首页 教育 正文

赵良杰 老教师开启“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10-17 18:29:06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_24_2

  赵良杰老师正在为学生耐心讲题。

  赵良杰,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初中物理高级教师,曾荣获山西省学科带头人、太原市名师等多个称号。

  2017年暑假过后的新学期伊始,赵良杰作为太原市派出的援疆人才,成为新疆五家渠二中的一名教师,短短两个月时间,他几乎没有片刻休息,如今,他已经跟班里的孩子们打成一片。

  初来乍到接手特殊班级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周的军训即将结束……”9月21日,六师五家渠市的天气格外晴朗,湛蓝的天空,点缀着朵朵白云。

  五家渠市第二中学的操场上,一个整齐的“迷彩方块队”在绿色草地上分外显眼。主席台上,一个女同学正对着话筒,用标准的普通话发表着自己的感想。

  “这是刚刚入学的内初班七年级的孩子。”赵良杰告诉记者,内初班,是这个学校的一个特色班级,其特别之处,就是班级中的学生都是少数民族。而初来乍到的赵良杰,是内初班八年级的“大家长”。

  9月15日,在一线教学23年,拿过多项教学能手、太原市名师等多项荣誉的赵良杰,正式登上了内初班的讲台。

  “当时,一连上了几天的课,每节课上的课堂气氛都非常活跃,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也特别高,跟我在太原带的班级没什么两样。”感觉良好的赵良杰信心满满,就这样,一节、两节,每天的课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很快,他遇到了问题。

  9月19日,在连着几天的讲课后,赵良杰给班里的学生们第一次布置了作业。但是当学生们把作业交回后,赵良杰傻眼儿了,全班学生答对的题寥寥无几。看着每本作业本上一道道红色的画横,赵良杰开始重新思考。

  老教师变回“新老师”

  “这问题必须解决,如果一味推进必然对以后的教学造成很大的困难。”赵良杰心想,要教好学生,“变”是唯一出路。那要如何来“变”呢?赵良杰思来想去,认为,首先要在思想上转变。

  赵良杰把物理课标要求与原来的教学模式做了详细的对比,他发现,原因就出在教学模式上。内初班的学生都是少数民族孩子,除了语言不通外,这里的学生在学习习惯上,和太原学生也不大一样,他们缺少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习惯。为了找到更适合他们的方法,赵良杰让班里的课代表收集了所有学生的信息,然后他亲自走入学生中,一个一个进行了解,又和高年级的内初班学生探讨学习物理的得失……在一系列的走访探索后,赵良杰自创了一种“坡度式”教学方法,先慢后快逐步赶上并超越,经过几节课的试验后,班里学生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这只是开始。”在赵良杰看来,只改变教学模式是远远不够的。其中连带的板书以及课堂互动,统统都需要转变。“以前在板书的过程中,为了加快写字的速度,有一部分我写的都是连笔字,并且是边写边说。这对于班里的少数民族学生来说,接受起来就比较困难。”赵良杰说,找到问题后,在每次书写板书时,他开始使用正楷字体,一笔一划的书写,还会给学生充足的记录时间。

  就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孩子们的物理成绩有了明显提高,而赵良杰的教学也越来越顺利,效果越来越明显,“援疆,让我重做了一回新老师,虽然累,但是能站在这里的三尺讲台上,我无怨无悔。”(山西日报记者路丽虹)

  对话

  记者:赵老师,来新疆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赵良杰:印象最深的要算是记班里孩子的名字了。我们班的孩子名字都特别长,所以记名字是必须要闯的关。当时我自己写了一个班级座次表,一有空就开始照着背,硬是“背”了好几天。现在我和孩子们相处得非常好。

  记者:在新疆这段时间,有什么感受呢?

  赵良杰:来兵团援疆就要把自己当成兵团的人,不仅要搞好教学,还要聚焦新疆总目标,发扬兵团精神,安心支教、热心支教。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