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万柏林将在全市率先告别城中村

发布时间:2017-10-18 10:58:41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_18_3

  万柏林区率先建好的回迁安置房。

  旧村拆除如火如荼、新居建设快马加鞭,这几天万柏林全区正以“最后一战”的决心进行着北寒、后王等4个城中村旧村拆除扫尾工作,一旦拆完,该区将在全市率先告别“城中村”。城中村改造战役尚未结束,10月17日,记者从万柏林区委获悉,该区已经在太原市率先启动了城边村改造提升工程,未来的西山地区,将有多个特色小镇点缀其间。

  下元人过上新生活

  10月17日上午,下元公元时代城项目展示中心,淅淅沥沥的小雨并没有阻挡下元居民王湧前来一探项目进展的兴致。

  地处万柏林中心地段,2008年身份就从村民改成居民,搭上城中村改造快车,王湧说如今整个下元社区2900位居民已全部入住了新楼房,回迁安置全部兑现,现在乡亲们就盼着村里的商业分红项目公园时代城早日建成实现收益。

  改变城市“里子”,改善城中村居民的生活环境,是太原城中村改造的初衷。为了让失去宅院的城中村居民安心“上楼”,每个改造村集体经济都改成了股份制公司,全体村民都是股东,享受集体收入分红。下元社区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就成立了山西新下元置业有限公司。王湧表示,眼前正在建设中的公元时代城项目就是下元居民对未来的新期盼——总投资40亿,建成后将有5万平方米商业面积、3万平方米写字楼面积,全部由下元社区股份经营,届时所有下元居民都将变成股民,年年坐享分红。

  “相对于万柏林其他社区,下元社区改造起步较早,整村拆除共拆了413个院落,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通过招商引资和自筹资金,2015年12月全面实现了回迁安置。”下元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四龙介绍说,下元安置住房总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合计2339套,如今已全部分到居民手中。下元是太原市第一个实现整村拆迁和回迁安置的社区,告别脏乱差,下元正以全新的姿态融入太原发展。

  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

  805个院子、10天内全部签订协议、30天内全部搬离,这是万柏林区南寒街道北寒社区在今年城中村改造中交出的一份“答卷”。10月17日上午,万柏林区副区长梁红根又出现在北寒社区拆迁改造指挥部,他告诉记者,随着整村拆除的实施,该区城中村的1200根烟囱年内也将被拔掉。

  只要有城中村改造的地方,就有区领导蹲点。全区24个部门合力配合城中村改造项目,项目有绿色通道,拆迁家长里短的事有法院上门调解,这在万柏林已经成为常态。

  万柏林区地处太原汾河西畔,是一个典型的城乡交错区,全区共有城中村27个,是城六区里城中村最多的城区。村外现代化,村里脏乱差。和全市其他城区一样,城中村成为万柏林城区发展躲不开、绕不过的一道坎。

  在万柏林区区委书记杨俊民看来,该区的城中村改造和其他城区一样,也经历了自我改造、政府规范引导,最终“政府主导、规范改造”的过程。不同的是,拥有城中村数量最多的万柏林从2014年开始就把城中村改造当成全区“一号工程”,全区形成合力持续发力来抓。

  城中村改造,拆迁是第一难,怎么攻破?“拆房子其实就是一个拆矛盾的过程,补偿标准百姓认可了,一些因拆迁而起的纠纷合理解决了,拆迁就快了。”万柏林区城改办副主任赵双明说。

  旧村拆了,没有有实力的开发商进驻,回迁安置时限也只能是一个口头承诺。2015年开始,政府为媒,万柏林就率先在城六区范围内召开城改项目推介会,邀请国内知名开发商前来合作。凡是城改建设项目政府都有绿色通道,凡是招来的开发商政府都给予保姆式服务,连续三年,万科、华润、融创等多家国内知名地产商都进驻万柏林开启新篇章。截至目前,万柏林区共有18个改造村与29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或签订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河西都市发展迎来更多能工巧匠。

  “截至目前,我区27个城中村‘村改居’、户籍转变全部完成,22个村集体经济改制公司已成立,23个村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村拆除,全区城中村累计拆除各类建筑1047.46万平方米。”杨俊民表示,目前万柏林城中村整村拆除已到了冲刺和“收官”关键期,全区上下正以“最后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赢城中村改造这场硬仗,确保完成后王、北寒、大井峪、窊流4个村整村拆除,在全市率先告别“城中村”。

  拥有城中村最多的城区,要率先告别“城中村”,从没有路的地方闯出一条新路,杨俊民总结说,万柏林城改走到今天主要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宣传先行,二是创新“联合执法”,三是科学制定拆迁方案,四是规范改造程序。把老百姓的心结打开了,把一切至于阳光之下,事情推进就会变得简单。

  城边村改造提升工程启动

  城中村回迁安置的进度和成效,直接关系到城中村改造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杨俊民介绍,按“安置优先”的原则,截至目前,万柏林区城中村改造回迁安置房已累计完工或封顶26347套291.68万平方米,在建2412套24.34万平方米,累计货币安置14107套。下元等9个村村民回迁安置工作基本完成,后北屯等6个村部分村民已回迁安置。

  城中村改造战役尚未结束,推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万柏林就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城边村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已经有9个城边村启动拆除。“未来,我们将结合国家提倡的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城边村。”杨俊民介绍,万柏林区共有15个城边村。其中,西铭村、白家庄村等9个城边村实施整村拆除;小西铭村、风声河村等5个城边村将实施“煤改气”;桃杏村因不具备“煤改气”改造条件,采用其他清洁能源代替。

  截至目前,万柏林9个城边村已拆除各类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袁家庄、上庄、大岩3个城边村基本完成整村拆除。5个实施“煤改气”的城边村已埋设管线2108米,完成任务的90.1%,架设管线1.3万米,595户已完成燃气设施安装。“煤改气”完成后,将彻底解决各家各户小火炉及型煤锅炉冬季采暖造成的大气污染。9个城边村改造完成后,将再为太原城西增添一抹亮色。(山西晚报记者要维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