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同 正文

文物“活”起来 文化更自信

发布时间:2017-12-25 11:16:1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借助最新的3D打印技术,云冈石窟最大的第3洞窟“走”出了山西。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第3窟西后室原比例三维打印复制项目,近日在山东青岛文化传媒集团广场成功揭幕。

  文物作为文明沿袭的具象载体,各种形式的文物遗产,值得我们致以最大的敬意。利用好文物,让文物活起来,把其内在的精神传下去,才有意义。当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它们才能穿透沧桑岁月、喧嚣世事,在新的时代熠熠生辉,引发人心的强烈共鸣。山西被公认是“文物大省”,宋金以前地上文物占到全国的70%,不仅数量庞大、星罗棋布,而且不少都历史悠久,保存完好。如何让人们能了解这些文物,除了吸引游客来旅游参观,我们的文物还可以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走”出去。未来,可移动的云冈石窟复制窟、多人互动云冈石窟VR系统,将携带着中华文明过去和现在的信息,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山西新闻网的网友“海豚”说:“新科技让古老的文化遗产与现代人的生活联系起来,太赞了!”

  文化自信不是空洞的口号,将优秀文化实实在在地展现出来,自信才有强大底气;“博大精深”也不是“过去完成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信才能持之以恒。让点滴的古迹遗存,在立体布展中活起来、在研发文化创意产品中活起来、在新的传播方式中活起来,拉近文化遗存与社会、大众的距离,让文化基因与当代中国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用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才能涵养文化自信这个“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山西省分散在各地的文物还有很多,既需要大国工匠们潜心传递民族文化符号,也需要优秀创作者们参与进来,进一步迈出连接受众的新步子,让我们的文物在“飞入寻常百姓家”中绽放新的生命力。(郭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