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什么是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8-01-09 16:30:51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学习讨论会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的重大命题。11月2日,太原市委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倡议书,号召太原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怀抱理想、顺应潮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争做勇立时代潮头的时代新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连日来,“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倡议在太原市得到了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和大力支持,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太原社会科学院和有关单位相继组织座谈研讨,全国及太原各新闻媒体也纷纷开辟专栏集体发声。什么是时代新人?时代新人的标准是什么?

  人人都是新时代的实践者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庞丽峰

  什么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认为,一是在培养时代新人的同时更要注重挖掘已有的时代楷模,在挖掘新人过程中,可以采用整理分析的形式,通过总结概括“少数”新人的成长规律,提炼出普遍性的“特质”,挖掘其所蕴含的有益的精神因子,从而带动“绝大多数”成为时代新人。二是人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实践者,培养时代新人目的不是只树几个时代人物,而是向全社会展示时代新人全面发展的精神风貌。重点要把年轻人融入新时代大潮中,在引领“全面发展”的同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三是培养时代新人,既要萃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又要融合当代文化元素,更要凸显区域文化特色,在传承与创新中发掘,在整合与统一中超越。

  抓好青少年就抓住了未来

  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乔南

  关于什么是时代新人,我谈几点随想:一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定不要忽略学生群体。青少年时期是价值观的形成阶段,是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抓好青少年的价值观培育就抓住了未来。二是民族复兴,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筑堤者。因此,争做时代新人要成为全民行动,广泛宣传,可以通过宣传片、微电影、摄影节、主题音乐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让每一个市民都自觉主动争当时代新人。

  首先应该是社会健康群体

  太原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主任、教授 范富

  11月2日,中共太原市委发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倡议。这一举措既是推动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太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对于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意义重大。

  时代新人,从内涵上讲,我觉得首先应该是社会健康群体。所谓社会健康群体,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凡各级党委政府表彰的,以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文明职工等为主体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是社会健康群体,首先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