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太原铁警发布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18-02-07 12:44:52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春运大幕已经开启。作为人们长途旅行的首选方式,各地火车站迎来了客流高峰。2月6日,太原铁路警方发布乘车安全提示,保障旅客顺利出行。

  民警教您出行如何防盗防骗

  提醒一: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

  如果旅客携带有大笔现金,乘车前最好存入银行卡,只携带少量的备用现金。即使是不多的现金,也要分开放置。切忌将所有的钱都放进贴身的口袋,这样取用不方便,还容易暴露目标。

  提醒二:候车时不要挤来挤去。

  候车室往往是骗子小偷比较活跃的地方之一,换票是骗子们在候车室常上演的把戏。骗子常常先套近乎,然后借口看旅客的票,再用假票把旅客的真票换走。此外,检票口是人员最拥挤的地方,小偷常喜欢在这里下手。旅客们不要在检票口挤来挤去,给窃贼以下手之机。

  提醒三:行李包裹要在视线范围内。

  登上火车后,携带的行李要摆放好,让行李在自己的视线之内。一些不法分子往往会携带大行李袋或与旅客相同的行李袋上车,并放在一起,在途中伺机偷梁换柱,盗窃旅客财物。因此,旅客们要做到贵重物品不离身,在放行李时要避免与形状、颜色相同的行李放在一起。

  提醒四:不要被“热心人”所迷惑。

  有些不法分子会用“老乡”“同行”等借口主动搭讪,趁人放松警惕时实施诈骗和盗窃。

  提醒五:贵重物品不要随便放。

  有好多旅客登上列车后,就如同回到家一样,把手表、手机、照相机、电脑随便放,给不法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旅途中丢失钱物,千万不要慌张或私自处理,要及时向乘警报告,以免贻误破案时机。

  民警教您如何防拥挤意外事故

  春运期间,客流较多,在空间有限、人群集中的场所,为防止发生踩踏事件,保证旅客安全,太原铁警提示旅客在候车、购票、买票、检票、上车时,要听从车站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插队推搡;不往人员扎堆的地方钻;遇事不要惊慌,以免造成更大的损伤,同时要随时注意查看安全通道。

  提醒一:一旦发生踩踏等意外,一定要第一时间大声呼喊,并提醒周围的人齐声呼喊,尽快让后面的人群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如果此时带有孩子,就应尽快把孩子抱起来。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拥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但是不要奔跑,以免摔倒。

  提醒二:在拥挤混乱的情况下,应尽量靠墙或抓住附近牢固的物体。如果已经陷入人群之中,就一定要先稳住双脚,保持平衡,即便鞋子被踩掉、手机钱包等掉地,也不要贸然去捡,以免被挤倒,从而发生踩踏危险。

  提醒三:在人群拥挤中前进时,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手肘撑开,平放于胸前,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空间,以保持呼吸通畅。大部分被踩踏者都是由于窒息而死,长时间挤压胸部也会出现呕吐,甚至吐血。

  提醒四:一旦被人挤倒在地,尽量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部等身体最脆弱的部位。并顺势侧躺在地,可避免脊椎、脑部受到踩踏,还能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联系铁路公安民警或拨打110,保持冷静,在铁路警方的提示下做好应对。另外,国家有关部门规定了严禁携带的易燃易爆危险品,旅客们一定要注意,千万别怀着侥幸心理私藏或携带,以免造成事故,给国家、他人和自己带来危害。(山西晚报记者 杨晶 通讯员 胡惠策 赵瑞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