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大同:加速能源革命 托举转型未来

发布时间:2018-03-01 16:40:0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_副本

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一期首条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_副本

大同市能源革命科技创新产业园

  2018年,大同能源革命十大工程格外引人注目,这一揽子工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大同争当能源革命尖兵,托举大同走出转型发展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希望“山西做全国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大同调研期间要求“大同做山西能源革命的尖兵”。如何勇担使命、奋力作为?大同市委、市政府决心举全市之力,把大同打造成能源革命的聚集地,以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四大革命,全面开启向新能源之都战略转型的新篇章。同时,以开放的胸襟和创新的勇气,勇立潮头,抢占前沿,不断研究建立能源革命标准体系,为传统资源型城市走出能源革命之路提供借鉴。

  打造全新优势,试看“风光”无限

  大同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累计为国家贡献优质动力煤30多亿吨,提供电能3000多亿千瓦时,为保障能源安全、支持全国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同时,也形成了“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能源输出结构仍以化石能源为主,化石能源在全市总能源的占比为87%。

  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致力于能源结构的调整优化,煤化工产业、新能源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特别是风电、光电的大力发展,已经走在全省前列。

  迎着早春的寒风,记者登上大同市区北面的畅家岭,眼前巍然挺立的座座风电塔筒,为苍茫的山梁增添了无限生机,不停转动的风叶,将清洁的电能源源不断输向远方。风能充沛的大同,是风电建设的理想场所。目前,大同已经建成风电厂19座,装机165万千瓦,占山西省风电装机的23%左右。

  在大同南郊区、左云县接壤的连绵起伏的山峦上,一簇簇光伏板如波似浪,熠熠生辉。这片总面积1687平方公里的采煤深陷区,曾是生态治理的一大难题,随着沉陷区内村庄的整体搬迁,大量的闲置土地变成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优势资源。如今,这里建成了全国首个光伏“领跑者”基地——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基地建设通过“八大创新”,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的验收,为全国光伏产业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模式,实现了全面领跑目标。

  与大秦铁路湖东编组站为邻,大同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建立了以“培养未来气候行动领袖”为宗旨的熊猫光伏电站。造型生动可爱的“起起”“点点”两只光伏熊猫,已成为大同新能源发展的形象大使。作为全球首个青少年活动中心和联合国光伏技术展示中心,在共同推动绿色能源在全球的应用和发展、激发全球青少年对太阳能应用的兴趣和热情方面,意义非凡。

  “风光无限”看大同。对能源优势的再造,为大同阔步迈向新能源之都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大同提出,到2020年年底,大同风电将达到500万千瓦、光伏490万千瓦,新能源在能源占比中达到50%并持续跃升。

  推进“四大革命”,搭建创新平台

  为在能源革命的进程中行稳致远,大同市2017年制定了《大同市能源革命行动方案》,提出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四方面加速推进能源革命。大同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明生告诉山西日报记者,能源革命,就是要变革现行不科学的能源供给、消费方式和能源管理体制,培育先进的能源生产、应用技术。未来若干年,大同市将充分运用山西省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一政策,以《大同市能源革命行动方案》为指导,大胆先行先试,推动能源革命顺利进行。

  能源供给革命方面,大同将坚定不移地实施绿色低碳战略,着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建立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在淘汰煤矿落后产能、加快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同时,努力在光伏前沿技术领跑、“光伏+扶贫”、低风速风电项目、生物质发电项目上有所作为。能源消费革命方面,转变能源消费理念,坚决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节能工业、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清洁供暖、新能源外送方面走出路径。能源技术革命方面,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分类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并同其他领域高新技术紧密结合,瞄准能源产业技术链和价值链高端,加快推进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能源体制革命方面,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在电力体制改革、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构建碳金融体系上迈出重大步伐。

  为打造能源革命聚集地,大同市积极搭建技术研究平台,加速提升新技术应用水平。顶级专家加盟的大同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暨战略咨询委员会,与中科院共建的大同全科盟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及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大同分中心、国家太阳能发电中心大同分中心的设立,将使大同不断占领能源技术的最前沿。

  在对“能源革命”战略构想的践行中,在“传统能源向新能源、黑色能源向绿色能源、高碳能源向低碳能源”的转变中,大同将赢得先机。

  走出大同路径,项目成就未来

  实现能源革命尖兵目标,需要在一个个项目中累积实现。缺少项目支撑,一切都是空谈。

  2017年12月26日,大同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一期首条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50兆瓦产线封装投产,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实现了大同市光伏项目中“大同制造”零元素的突破,为后期产品市场消纳建立了有力保障,对助力新能源产业提速、促进产业转型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是山西省三个移动能源产业园之一,由同煤集团、大同市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汉能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依托大同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光伏扶贫基地,整合薄膜发电高端装备制造、薄膜电池技术研发、组件生产等核心优势,分三期布局和建设,一期产能为300兆瓦。2017年7月份该项目签约后,10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12月初工艺设备入场,12月24日设备调试完毕,12月26日,产线封装并实现出片,首片可弯曲的铜铟镓硒(CIGS)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下线。

  2017年12月28日,大同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签署共建协议,标志着大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研究所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大同分所正式成立。这是大同全科盟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后,共建单位中科院十大院所中首家进驻该市成立分所的机构。

  在当日的签约仪式上,大同市政府同时与中国互联网十强企业之一的网宿科技公司签订了《中国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投资合作协议》,与总部设在上海,集地产开发、大健康、智能科技、国际贸易、资产管理、金融投资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企业保集控股集团签订了《保集集团大同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表示,大同市委、市政府将坚持送服务、送环境、送市场、送资源、送效率“五送”,加快与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沟通对接,迅速启动项目,促进科技成果早日转化,在争当能源革命尖兵路上加速前进。

  以大同移动能源产业一期首条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50兆瓦产线封装投产为开始,大同“能源革命尖兵”2018·十大工程相继拉开,山西米亚索乐装备集成公司薄膜电池生产线核心设备制造、雄韬股份公司氢燃料电池、深圳科陆集团储能电池、苏州高迈新能源有限公司新能源重卡、大同智慧能源公司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项目、大同市能源革命科技创新产业园等项目的次递开工建设。

  这“十大行动”,以实实在在的内容激活大同能源革命一池春水,引领大同跳出煤炭依赖,走出一片新天地。(山西日报记者 贺 锴 山西日报通讯员 白玉龙 马静波)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