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晋城市城区:政银企携手 破解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8-03-09 17:14:23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年来,晋城市城区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形成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基础,也成为全区经济健康稳步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但融资问题依然是困扰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主要因素,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如何破解难题,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血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区中小企业局创新举措,进一步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增强服务意识,搭建平台,政、银、企多方合力破解融资难题。

  搭建“政银企”合作对接平台。为解决银行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和信息失真问题,2017年初,晋城市城区中小企业局建立了“政银企”合作机制,以搭建“政银企”合作对接平台为切入点,定期举办融资对接活动,实现了地方经济、银行业务、企业发展三方携手共赢的良好局面。6月20日举办的第一期政银企战略合作暨融资对接会上,晋城农商银行向市女企业家协会城区27家副会长单位现场发放“巾帼贷”1000余万元,与城区89家会员单位签订了贷款合作意向。8月8日举办的第二期政银企对接暨融资产品推荐会上,建行和9家双创基地、120家小微企业达成了300余万元的贷款意向,8家企业获得了210万元的授信额度。12月14日,组织举办了第三期政银企战略合作暨融资精准对接会。晋城农商银行、建设银行新市东街支行、晋城银行和小熊一家等15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进行了精准对接洽谈。已举办的三期“政银企”合作对接洽谈会,推动晋城农商银行与晋城市女企业协会战略合作,帮助近80家中小微企业获得了2300余万元的贷款支持,8家企业获得310万元的授信额度。通过积极发挥政银企合作平台优势,增强了银企之间的沟通交流,让企业全面了解金融政策及融资方式,也让银行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前景等,稳定信贷支持,优化项目投放。

  政府增信助推融资产品服务创新。为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资本积累不足,区政府出台了《晋城市城区重点中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晋城市城区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晋城市城区中小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办法》,设立了13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3000万元的资金链应急周转金,与建设银行、晋城农商银行合作开展了“助保贷”、“信保贷”、“商盟贷”、“巾帼贷”等无抵押、无担保、成本低、审批快的融资创新产品,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2017年全年为14家小微企业发放助保金贷款3520万元,为4家小微企业发放信保贷660万元,为16家企业提供倒贷周转金13365万元。

  提高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为破解中小企业担保难、担保贵,区政府改进了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绩效考核机制,提高了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贷款的风险容忍度,放宽了区中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的反担保条件,将年担保费率由1.8%降至1.5%,进一步减低了企业融资成本。2017年四季度为3家企业提供303万元的贷款担保,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

  通过携手合作,政、银、企三方形成了共识,推动了晋城市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府务必要利用好、发展好。产业是信贷投放的主攻点,银行务必要支持好、服务好。形象是争取信贷的金招牌,企业务必要打造好、维护好。

  与此同时,城区中小企业局积极牵头以“一企一策”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对生产正常、产品有市场,但资金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给予帮扶,对转移、藏匿资产等恶意逃废债务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进一步维护城区良好的经济金融秩序。(王石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