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正文

太原: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间的通道

发布时间:2018-04-12 16:58:11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间的通道

  科技创新是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发力点。在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过程中,太原市将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作为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的首要着力点,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激发创新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突破产业技术瓶颈

  太原市将突破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的技术瓶颈,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

  聚焦产业创新需求,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安排资金链,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实施产业技术创新重大专项,形成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创新产品,建成与产业转型发展相匹配的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在全国乃至国际产业分工领域的技术话语权和影响力。

  保护生态改善民生

  建立支撑生态和民生改善的可持续发展技术体系。加强水生态、大气环境改善的技术研发和成果推介,为水经济和环保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开展循环经济共性技术研究,突破大宗产业废物、资源高效利用的技术瓶颈。

  加大人口健康、新型城镇化、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领域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转化应用的力度,全面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构建数据标准、管理制度和服务规则相统一的技术交易平台,开展研发设计、转移转化、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服务,打通科技成果研发、中试、产业化通道。

  构建政产学研金介用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企业成为科技成果转化主体,主动切入创新链前端,提前介入和参与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方向选择和研发活动,及时转化科技成果,抢占技术制高点。

  科技成果对接产业需求转化

  通过技术创新,打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产业增长极和产业链。

  聚集全国乃至国际创新资源,强化引进和消化吸收能力,打造能源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的技术高地,创新一批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品牌,掌握产品标准、产品价格的话语权。

  加快科技交易市场建设,完善展示、交易、共享、服务功能,建立双向互动的技术供需体系、技术交易服务体系和技术交流的保障体系,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

  聚焦民生科技成果应用

  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民生领域开展科技成果应用工程。在循环经济领域,集中突破一批替代、减量、再利用、资源化、系统优化、共生链接等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实现接链补环,形成产业之间、产业与社会之间的资源共享,消费与生产循环组合的共生网络。

  生态环境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及建筑节能技术、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加强大气重污染天气预警分析,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科技示范。

  公共卫生领域,运用数字化医疗、远程医疗等技术,推进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网络化。

  公共安全领域,建设食品安全、安全生产、重大突发事故应急等技术,支持社会综合治理信息化建设。

  防灾减灾领域,重点开发应用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监控预警与应急救援技术以及突发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技术等。(太原晚报记者郝晓炜 责编:俞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