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超4亿元补贴 山西农民购置农机再迎政策利好

发布时间:2018-04-18 17:28:18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路鹏程):扩大补贴机具范围、全面实施敞开补贴、4.34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月17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了《2018-2020年山西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从今年开始,山西农民将迎来一系列新的政策利好。

【原创】【即时新闻】【移动版】【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太原】超4亿元补贴 山西农民购置农机再迎政策利好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王嘉乐

  发布会上,山西省农机局局长王进仁介绍了《2018-2020年山西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根据农业部与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结合山西实际,今年山西省农机购置补贴将重点开展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原创】【即时新闻】【移动版】【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太原】超4亿元补贴 山西农民购置农机再迎政策利好

山西省农机局局长王进仁发言 摄影 王嘉乐

  一是扩大补贴机具范围,满足全省农业发展需求。2018年山西将对14个大类31个小类83个品目的机具进行补贴,比上年增加了6个大类12个小类39个品目。增加的补贴机具品目,主要是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有机旱作农业、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加工机械化,以及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和山西农谷建设“三大省级战略”等农业农村重点领域与重点工作,瞄准生产急需、农民急用。

  二是全面实施敞开补贴,实现普惠共享。为了集中资金保重点、稳定农民购机预期、扩大政策的普惠面,从今年开始,山西省将实行补贴范围内机具全部敞开补贴,凡是农民购买补贴目录内的机具,有需就补。为保证敞开补贴政策的顺利实施,允许各市打破县级资金预算指标的限制,统筹调剂使用补贴资金。

  三是突出绿色生态导向,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在种植业领域,山西省将深松整地、免耕播种、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等绿色增产技术应用所需机具全部纳入补贴范围;在畜禽养殖领域,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机具纳入补贴范围;在老旧农机报废更新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

  四是提高信息化程度,简化申请补贴流程。从今年开始,山西将全面推广使用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购机者通过APP就可申领补贴,并可对补贴申请的办理进度进行实时查询,使除必要的现场核验机具外的申报工作,都可预先在网上完成,实现最多跑一次即可完成申请补贴工作。

  五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政策规范高效实施。围绕补贴范围确定、补贴资金分配、补贴额测算等关键环节,山西省农机局将全面建立内部控制制度,确保重大决策规范严谨、公平合理、公正科学。

【原创】【即时新闻】【移动版】【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太原】超4亿元补贴 山西农民购置农机再迎政策利好

任维民回答记者问题 摄影 王嘉乐

  新闻发布会上,在被问到今年山西省农机购置补贴标准是否提高时,山西省农机局农机装备处处长任维民表示,2017年山西省补贴资金较为紧张,补贴产品的补贴比例平均在25%左右。根据国家购机补贴政策“补贴比例按不超过30%测算”的规定,2018年山西省大部分机具的补贴额按顶格比例即平均售价的30%进行测算。除部分机具的补贴额按国家限额执行外,其余机具的补贴额均高于上年,广大购机者将得到更多实惠。

  那么,山西省2018年的补贴资金是否能满足农民的购机需求呢?对此,王进仁肯定地指出,今年山西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总规模为4.34亿元,基本能满足购机户申请补贴的需求。目前资金已经下达到各县,使用过程中,还可以在市域范围内进行调整,今年的资金可以满足需求。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