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2018首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临汾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5 22:17:16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1

6月11日,“寻根尧祖、圆梦中华——2018首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临汾市尧都区尧帝陵景区隆重举行。图为“乐舞吿祭”中的《龙祭》。 山西晚报记者 刘江 通讯员 李永秀 李森摄

  山西晚报6月11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李永秀 李森)今日,农历四月廿八,帝尧诞辰之日。“寻根尧祖、圆梦中华——2018首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临汾市尧都区的尧帝陵景区隆重举行。

  本次祭拜活动是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台湾中华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担任祭拜活动主司仪。

  上午9时19分,全体参祭人员肃立。鼓乐手击鼓34通,鸣钟9响。其中,34代表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9寓意为“九州”。

  伴着古韵悠扬的乐曲声,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贺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等,以及台湾党派代表、大陆台商代表和台湾社团代表、港澳同胞代表、尧帝古居伊村代表、尧帝陵八村代表、主办方代表,依次向尧帝敬献花篮。

  贺铿恭读了祭尧帝文。随后,所有祭拜人员统一向尧帝圣像行三鞠躬礼。

  “乐舞吿祭”为祭拜尧帝大典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延承了汉唐乐舞祭祀尧帝的礼制形态,由《序礼》《大章》《花祭》《龙祭》四个主题舞段组成,为“单舞章联珠结构”,将《礼记》中的礼仪和祭祀舞蹈中“八佾舞”“傩舞”等单元素,融入今人对“中华第一祭典”的现代解读和文化诠释,表现出尧帝以文德治天下,造福万世的高天厚德。其中,《龙祭》舞段是整个乐舞告祭的高潮和结尾。化身为“赤龙”的尧帝盘旋于淡淡烟雾之中“腾空”,多面大鼓齐敲、千盏龙灯和侍女百盏香炉的炫彩演绎相映生辉,表达出“美丽中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的美好图景。

  乐舞吿祭结束后,全体参拜人员逐次进入国祖圣殿瞻仰尧帝圣像,随后又拜谒了尧陵。

  专家学者代表、港澳台代表、百家宗亲代表、商界代表、媒体代表,当地社会各界群众,近万人参加了祭拜活动。

  尧帝,姓伊祁,名放勋,号陶唐氏,出生于古唐国(今山西临汾尧都区人),是上古时期部落联盟首领。相传4300年前,尧帝定都平阳之后,开启并推进了以农耕为主的古代文明,划定九州,形成中国最早的格局。临汾市尧都区大阳镇北郊村遗存有尧帝陵,世称“神林”,于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几千年来,华夏子民敬仰尧帝,祭祀活动经久不衰。据史料记载,从西晋开始,每年农历四月廿八,在尧的出生地临汾市尧都区尧庙镇伊村,民间自发举行祭尧活动;自唐朝以来,每年正月初一在尧庙,清明节在尧帝陵,举行祭祀活动一直流传至今。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