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遍山西 正文

名师大师传帮带餐饮人才将走向“高精尖”

发布时间:2018-06-15 21:59:2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给荣誉、练技术、办基地名师大师传帮带餐饮人才将走向“高精尖”

  在“2018山西名厨与餐饮服务名师大会”上,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对山西餐饮行业的名厨与名师的职业发展,给出了具体规划,将从提升厨师职业荣誉感,增加技能竞赛交流活动,以名师大师传帮带的方式,让山西餐饮行业人才向“高精尖”层面发展。

  把培育名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饮食作为中国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从业人员长期以来在陈旧思想观念中,社会地位较低,职业荣誉感较差,在新时代发展中,缺少职业荣誉感、缺少文化自信、职业技能薄弱,这些都将影响餐饮行业的壮大。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国各省市县级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把改变这一现状作为神圣职责,积极助推当地政府、企业把培育名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山西省推出了“山西省十佳烹调师”“山西省十佳面点师”“三晋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王云浩、王福荣、王浩、王力群、王张龙5位名厨更是获得了“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2010年开始,山西省烹饪协会与中国烹饪协会每两年组织一次培训考核认证“中国(山西)烹饪大师、名师”工作。2013年,在开展“晋人晋菜晋味道”系列活动中,命名了一批“中国晋菜大师、名师”“山西面食大师、名师”,开启了以中国晋菜与山西面食为主题的名厨认证工作。协会每年还向中国烹饪协会推荐“中华金厨奖”“中国最美厨师”候选人。

  截至目前,山西有341人通过了培训考核认定注册工作,注册元老级、资深级、中国烹饪大师名师119位,注册中国餐饮服务大师名师15位。其中,有325位系中国晋菜大师名师、山西餐饮服务大师名师。

  推行厨师终身职业技能培训

  厨师队伍整体文化程度偏低,专业基础知识不足,职业素养参差不齐,技能基本功不扎实……距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还有差距。

  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对此推行了厨师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召开一次“山西名厨与餐饮服务名师大会”,加强行业内学习交流;两年组织一次烹饪大师名师创意菜技能竞赛,通过赛前培训,名厨创新研发,呈现出一批“中国美味的意境菜、绿色健康的特色菜、引领时尚的大众菜、性价比高的热销菜”。

  打造烹饪名师大师集训基地

  面临餐饮行业“高精尖”人才匮乏的现状,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正在打造山西烹饪名师大师集训基地。

  2017年底,山西省汾阳市获评首家“山西厨师之乡”,2018年汾阳市委、市政府又启动创建“中国厨师之乡”的工作。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鉴于汾阳具备悠久的饮食文化积淀、传承有序的师徒队伍和精细讲究的烹饪技法,拟在省会城市太原和“汾阳·山西厨师之乡”选址,建立名师大师集训基地,开展“现代厨房管理”“烹饪分子料理”“中国意境菜”“市场热销晋菜”“山西名吃、名小吃”“食刻技艺、盘饰技艺”“红酒品鉴与礼仪”等高技能人才的专业培训。让餐饮行业的名师、大师们搞好传帮带,为餐饮行业培育一批“三型”劳动技能大军。发挥创新引领示范作用,弘扬山西饮食文化,推进中国晋菜与山西面食产业发展。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