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李保民把“好”种进村民心里

发布时间:2018-06-15 20:31:2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暮春时节,山西日报记者在陵川县西河底镇圪坨村村南的食用菌大棚里见到了李保民。雨后初晴的土路有些泥,他脚上的白色运动鞋涂满了泥巴。正忙着搭菌棒架的村民看见他,都停下手中的活儿,朝着他打招呼。村党支部书记卢小梅高兴地招手:“李书记,快来,看看这架搭得行不行,你不点头,大家伙儿心里没底呢。”李保民走进大棚,立马挽了挽袖子,上手干起来。

  56岁的李保民是晋城市农委扶贫办的一名干部,是晋城市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是圪坨村村民心中永远的“好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圪坨村由贫困村转变为一个村容村貌整洁、农民收入增加、党员干部带头干事创业的新农村,并荣获了陵川县“脱贫攻坚功勋村”荣誉,李保民连续两年被陵川县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还受到了山西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的肯定和表扬。山西日报记者在村里所到之处,听到、看到和感受到的都是李保民给村里办的实事、好事,他把“好”种进了村民心里。

  泥泞不堪的出村路让圪坨村人多年饱受困扰。李保民驻村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他积极申请配套资金,将1公里多的出村路进行了翻修,同时还多方筹措资金启动了村庄道路绿化、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翻修了旧戏台,拓宽了村民文体广场。一番整修下来,圪坨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村民们自豪地说:“我们村越变越美了!”

  在村委大院,山西日报记者遇到了村委委员姚俊伟。他介绍说,李书记驻村后通过深入走访,找到了圪坨村“人心不齐”的症结。针对群众对“人情低保”的意见,他马上提议村级低保申报审核时所有信息要公开,取消了不合理的低保户,赢得村民们的称赞。他还着力推进村务公开,村里制作了专门的“党务村务公开栏”,每月20日定期将村民们关心的问题一一张贴在上面,阳光规范的操作让村民们心服口服。

  2015年底,圪坨村争取到了山西省扶贫办村级100千瓦地面光伏发电试点项目,于2016年底建成投产并发电,年收益达12万元,受益时间长达20年以上。有了这个大项目,李保民却仍不满足,他动起了脑筋,经过严格测算,决定把光伏电站房基高度从1.5米抬高到4米,下面正好建两个食用菌种植大棚,每个棚能放1万个菌棒,每年可增收2万元。

  圪坨村中药材初加工厂也是李保民争取的一个富民项目。他多次到陵川县农开局、县林业局跑项目、要资金,发展起1000亩连翘、100亩黄芩,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并筹资建设了中药材初加工厂,增加了附加值。

  夕阳西斜,在村里转了一大圈,山西日报记者回到食用菌大棚,李保民还在忙碌着,霞光照在他弓着的厚实的肩背上,衬出他黝黑的面孔。李保民不但把自己的“好”种在了圪坨村村民的心里,也深深地印在了山西日报记者的心中。(山西日报记者李全宏 山西日报通讯员张素兰 段姝贤)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