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晋中 正文

晋中发展集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6-20 10:14:3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新能源产业同比增长43.4% 新兴动能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3.9%

  山西日报讯(记者 张谦)“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37.3%,新能源产业同比增长43.4%,新兴动能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3.9%……”4月27日,晋中市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一大批新技术、新产业的快速崛起,成为晋中市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一大亮点。

  据悉,今年一季度,晋中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6.8亿元,同比增长11.3%,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新兴动能装备制造业的同比增速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而传统动能中原煤产量则同比回落了0.5个百分点。晋中市围绕新技术、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统计数据显示,1月-3月,晋中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37.3%。晋中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53户,完成工业增加值8.4亿元,占全部工业的比重为7.2%,较上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

  新能源产业同比增长43.4%。一季度,在昔阳斯能、寿阳世纪华中能源、榆社光伏发电等企业带动下,晋中市新能源发电产业增加值0.54亿元,同比增长52.8%;占全部电力行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8%。

  发展速度最快的是新兴动能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3.9%。1月-3月,晋中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5.9亿元,拉动晋中市工业经济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在吉利汽车的带动下,晋中市汽车制造业增加值2.2亿元,同比增长279.5%,拉动晋中市工业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一季度,晋中市汽车产量3.3万辆,同比增长392.1%,其中新能源汽车2368辆。

  从过去的煤炭能顶“半边天”,到如今的汽车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等行业多元发展,特别是市场需求好、技术含量高的新产业不断成长,为晋中市经济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季度,晋中市地区生产总值273.1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高于山西省2.0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红”。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