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艺术家张羽将亲临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现场

发布时间:2018-07-08 15:04: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将于7月20日在平遥古城西大街柴油机厂旧址开幕。届时,艺术家张羽将亲临现场,结合平遥古城特有的地理与人文历史特色打造全新的《种山计划:20180720水墨山》作品,在千年古城开展与传统水墨有关的当代艺术表达的探索。

  张羽表示自己为本届雕塑节带来了全新的作品和创作思路。他表示,即将要展出的“水墨山”,是“种山计划”中最为简约、单纯的一种呈现方式。张羽依据“水墨山”作品整体呈现方案的可能性制定了12件为一组的装置形态作品——《种山计划:20180720水墨山》,也就是展览现场要“种植”12座“水墨山”。 

  张羽表示,在平遥国际雕塑节呈现“水墨山”作品比较意味深长,这个作品会使观者产生一些错觉,但由此会唤起观者许多联想,日常的、艺术的、文化的,这些联想以“水墨山”与“水”“墨”“山”本身放射出来的这些信息,传递于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大展中,可使更多的人在如此语境中去思考人与自然之间、作品之间、文化之间、社会之间及人之间的关系。

  关于“水墨山”作品命名为《种山计划》,张羽表示,《种山计划:20180430水墨山》是2018年最新作品,初始创作于2018年4月,在台湾逢甲大学个展,是针对校园园林建筑“学思园”的考量所创作的表达。这组作品的题目是两个关键词:一是“种山”,二是“水墨山”,既说明了创作方法也指出了表达,并将问题步步深入。“种山”和“水墨山”,是不可能转化为可能的最有意义的论证点。从不可能到可能,从不存在到存在,从不是艺术到创造艺术的创作过程。事实是,“种”是人人都可以理解的日常认知,“山”是人类依存的自然,“水”是生命万物之本源,“墨”是人类文明中那些充满诱惑的种种想象。

  据张羽介绍,“水墨山”之于“种山计划”是将山石种于“水+墨”的水墨中,以此成就“水墨山”,是将人的情感,人的一种认知注入其中。而“种山”之于“水墨山”所构成的“山”“水”“墨”及“人”的关系,这便是张羽的“水墨山”表达。

  据了解,张羽字郁人,号石雨,1959出生于中国天津市,毕业于天津工艺美术学院。曾任天津杨柳青画社《国画世界》编辑部主任、高级编辑,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副教授,北京电影学院新媒体专业客座教授。2005年在北京设立工作室,现为职业艺术家,生活、工作于北京。2016任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2017年任台湾东海大学驻校艺术家。(供稿 平遥国际雕塑节组委会 编辑 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