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市天镇县提升驻村干部四种能力促扶贫

发布时间:2018-07-20 11:31:3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赵佳雯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今年以来,大同市天镇县把提升驻村帮扶干部工作服务能力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出发点,坚持以学促做、学做结合,提升驻村帮扶干部“领飞”能力,确保驻村帮扶助推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提高情感能力,在进村入户上下功夫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只有始终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走进群众、融入群众,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才能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此,天镇县积极推行“五个一”行动,要求驻村帮扶干部必须做到随时与贫困户保持沟通对接,每月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不少于1次,并保持经常性电话联系,每周至少电话联系1次,定期到贫困户家里坐坐“热炕头”,唠唠“家常话”,每月组织为贫困户搞一次卫生大扫除,半年开展一次贫困户慰问活动等。天镇县要求驻村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一起苦、一起干、一起过,从行动中与贫困群众同甘共苦,真正把以人为本内化于心、见之于行。

  提高学习能力,在基础工作上下功夫

  学习能力是驻村干部必须有的基础能力。天镇县要求驻村帮扶人员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他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学习中央、省、市关于驻村帮扶的方针政策;学习三农基础知识。驻村帮扶人员要切实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做到“五个清”,健全“五要素”。

  提高调研能力,在政策落地上下功夫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天镇县要求驻村干部抱着甘当小学生的态度,虚心向村里的干部群众学习,搞好调研活动;从总体上全面系统地把握调研对象;弄清事实,了解事物的真实面貌;精确数字,有基本的数量分析;抓住主要矛盾,进行重点分析;探索事物规律,认识事物的变化发展。

  提高干事能力,在教育引导上下功夫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干事必艰辛,特别是在贫困村更是如此。事业是靠干出来的,天镇县千方百计为驻村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创造条件,确保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攻、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文 安玉坤 编辑 梁学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