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208旅游通道铺就晋中祁县“腾飞路”

发布时间:2018-07-27 11:17:1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08旅游通道铺就祁县“腾飞路”

  山西日报讯“这回去乔家大院太好走了!路靓了,秩序好了,旅游环境变了。”7月25日,在太原工作的李成文,驾车陪伴外地战友去乔家大院参观,被208国道旅游通道一年来的巨变深深震撼。双向六车道开阔通畅,绿化隔离带景致怡人,208国道旅游通道已形成集绿化、亮化、美化为一体的新景象。

  求变,祁县“很着急”。作为晋商旅游的发源地,祁县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交通四通八达,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可谓优渥。然而,长期以来受制于208国道榆祁高速出口至东观段道路狭窄拥挤、客货车混行、吃住接待能力有限的难题,晋中祁县做大旅游业蛋糕受到一定影响。

  提质,祁县“形合力”。打通梗阻,延长链条,发挥优势,成为祁县上下的共识。经过一年多的奋力拼搏,208国道实现华丽转身:由原来的22米拓宽到红线宽度41米,绿线宽度60米,新增设中央隔离带、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高标准绿化侧分带,机动车道双向六车道现已全线贯通,魅力祁县的交通旅游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市整体品质实现了新的提升。

  辐射,祁县“凝聚力”。在208国道旅游通道的辐射带动下,祁县县委、县政府以208国道提质改造工程为中轴,以千朝观园、乔家景区综合开发项目为两翼,逐步建成独具特色、业态丰富的旅游黄金通道,并将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昭馀古城等旅游元素串联起来,形成以晋商文化旅游为主的全域旅游格局。208国道旅游通道的贯通,还将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发展软实力,带动玻璃器皿、碳素制品、酒类饮品、文旅产业4大50亿产业集聚区建设。这条道路的提质贯通,凝聚起祁县发展的新动能。

  破题,祁县以创新为动力。作为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硬环境”的一个缩影,208国道旅游通道建设和东观镇提质改造工程投资额达到4.93亿元,这对于祁县的财政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压力。为了解决资金困难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之间的矛盾,祁县科学审慎地使用了PPP模式,正在扎实推进祁县文化艺术中心、县城区中轴线道路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等一批支撑性强、示范度高、群众获得感足的标杆项目,通过方式创新的一小步,换来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幸福生活的“一大步”。

  支撑,祁县以项目攻坚。208国道旅游通道贯通,对位于通道两侧的祁县经济开发区建设起到巨大推动作用。6月2日,祁县经济开发区2018年10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中,七成项目为2018年新签约项目,多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具有代表性的好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7.7亿元,涉及人工智能、科技孵化、电商产业、新材料、新技术等多个领域。今年以来,祁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新动能加速成长,新支撑加速形成,经济整体质量效益呈现持续提升态势。

  “双核并进”,旅游业高点定位。按照分步推进的规划思路,祁县着力构建以文化遗产展示区“昭馀古城——谷恋村——乔家大院”为横轴,生态旅游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为纵轴的祁县“T”字形发展格局,旅游业“双核发展”的布局初见端倪。(赵磐 张润平 刘学斌 吴遵民)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