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为保卫蓝天而战 访山西省环保厅副厅长刘大山

发布时间:2018-08-22 11:10:1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为保卫蓝天而战——访省环保厅副厅长刘大山

  在日前山西省开展的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中,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是一项重要内容。为什么要开展柴油货车的污染治理?环保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山西省环保厅副厅长刘大山。  

  记者:为什么要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刘大山:

  柴油货车的污染问题是影响山西省大气环境质量的一大因素。据有关统计,山西省重型载货车日均车流量45万次,其中90%以上为柴油货车。按国四排放标准估算,每年山西省柴油货车排放氮氧化物16万多吨,排放颗粒物4100吨。前不久出台的《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中,都对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强调,山西省政府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门的安排部署。  

  记者:此次行动中,环保部门具体承担哪些任务?  

  刘大山:

  山西省环保厅专门制定了《集中开展柴油货车排放达标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任务等。

  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开展柴油货车排放达标治理,严格在用柴油货车排放检验、柴油货车“用车大户”、柴油货车注册登记前等各个环节的环保管理,开展柴油货车排放联合执法,有效减少柴油货车污染排放,促进山西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工作任务包括:(一)加强在用柴油货车排放检验环保管理,采取现场随机抽检、排放检测比对、远程监控排查等方式,实现对排放检验机构监管的全覆盖。(二)加强柴油货车“用车大户”环保管理,8月底前,对柴油货车用车(拥有或同时租赁等)超过20辆的大户开展排查,建立清单。督导柴油货车“用车大户”签订环保承诺书,提升“用车大户”环保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三)加强柴油货车注册登记前环保管理,对新购柴油货车,严把环保检验关,指导监督排放检验机构检查柴油货车注册登记前的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污染控制装置等内容,严厉打击排放检验机构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四)开展柴油货车排放联合执法,采取环保部门检测取证、公安部门依法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严厉打击柴油货车超标排放违法行为。(五)提高监督抽测频次,秋冬季期间入户检查、路检路查、遥感监测的柴油车数量,不低于当地注册柴油车数量的90%。  

  记者:如何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刘大山:

  山西省环保厅专门成立了集中开展柴油货车排放达标治理工作组,加强组织领导、督促检查等。各市环保局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进一步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山西省环保厅还将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制度,要求各市每周报送工作情况,山西省环保厅每月对各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进展缓慢的市进行督导,对好的做法予以宣传推广,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甚至失职失责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山西日报记者 程国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