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山西: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8-29 16:47:2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山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篇章

  山西省组织工作会议就深入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山西省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着力推动组织工作提质提速提效,为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提供可靠组织保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西省工作的大局,是山西省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山西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担当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动山西省委决策部署贯彻到底、落实到位。

  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切实把各级党组织从整体上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必须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放在“三基”建设的整体布局中来抓。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使每一个支部都强起来;提升党员队伍质量,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严肃组织生活,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统筹推进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进一步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干部健康成长涉及方方面面,干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善于打好“组合拳”。要注重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适应新时代的履职本领;加强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促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从严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全方位管理;突出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氛围。一流之人识一流之善。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不断提高知事识人、知人善任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

  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山西最急需最紧要的资源。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共同打一场人才工作的翻身仗。要以全面改革为动力构筑人才“强磁场”。抓紧落实山西省委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逐步建立以创业创新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加快建立导向鲜明、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偏远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要以重大工程为牵引扩大人才“朋友圈”。发挥“百人计划”作用,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整合优化资源,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重大人才工程品牌;强化效益意识和柔性引才理念,加大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力度,引进各类优秀人才。要以兴晋富民为目标画出人才“同心圆”。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建立省领导直接联系专家制度,组织实施“山西省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山西省人才工作贡献奖”评选,引导各类人才积极投身兴晋富民的火热实践。

  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有力的举措,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全党的重大任务,对山西更具有战略性和紧迫性。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扎实的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既满足今后5年领导班子建设和换届需要,又考虑今后10到20年乃至更长远发展需要,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把年轻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明确工作任务,更加注重战略发现培养;突出工作重心,统筹“选育管用”各个环节;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作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找准工作定位,使年轻干部工作更好融入领导班子建设。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当前,山西正处于“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党委(党组)书记要加强统筹指导,推动党建责任制层层落实落地,支持组织部门按规矩、按制度、按程序办事,尤其是注意保护那些党性强、坚持原则、敢于抵制歪风邪气的同志,关心组工干部成长。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着力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工作机制、能力水平、状态作风上有大的提升,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山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篇章。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