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市天镇县:绿色招牌带来“金色生活”

发布时间:2018-09-06 14:04: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大同市天镇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是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县,也是北京市“场地挂钩”蔬菜基地县。当地有33.15万亩耕地获得国家无公害认证,有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品种17个、国家有机转换产品认证品种10个、绿色食品认证品种2个。近年来,天镇县依托农业优势,用绿色招牌为百姓带来”金色生活“。

  2018年,天镇县瞄准京津市场,加快农业绿色崛起,积极发展蔬菜种植,建设京津绿色农产品基地。目前天镇县共发展各类蔬菜3万余亩,比去年增加3000亩,成为当地助农增收的一大支柱产业。同时,天镇县与北京东城区达成了场地挂钩、农超对接的战略合作协议,即在菜地和餐桌之间建立 “直通车”,将蔬菜从田间地头直供北京东城区各直营店销售,让菜农和北京市民都能得到实惠。据了解,由于菜鲜价廉,天镇县在北京东城区设立的蔬菜直营店大受欢迎,年销售蔬菜3万余吨,菜农户均增收突破1万元。

  此外,天镇县的绿色小杂粮也闻名于外。天镇县位于晋北黄土高坡,沟壑纵横、土壤丰厚、干旱少雨,是最适宜小杂粮生长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天镇县积极探索“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依托当地农业龙头企业通航粮贸有限公司,形成小杂粮种植、仓储、加工、出口的产业链条。目前天镇县小杂粮年生产加工能力为1万吨,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300多人,发展小杂粮生产基地3万余亩。其中,红芸豆种植基地2万亩,涉及8个乡镇27个贫国村,带动农户2200人,贫困户有1200户2000人。2017年,天镇县小杂粮出口创汇230万美元,2018年已出口创汇160万美元。(文 赵冬 编辑 梁学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