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市天镇县白羊口村:让野猪一路“狂奔”

发布时间:2018-09-17 16:38:1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看着一个个生猛的野猪鲜活地奔跑在自己面前,想着野猪终于有了销路,大同市天镇县谷前堡镇白羊口村的野猪养殖户薛海乐得合不拢嘴,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也十分开心。

  薛海是白羊口村的低保贫困户,今年已经62岁了。虽说家境不好,但是薛海却一直想通过劳动改善自己的生活。去年,一个亲戚给他出了个主意,让他试试养野猪能不能挣到钱。为了帮助薛海,他的这位亲戚还特意从外地给他买回来2头野猪。薛海也真的下了决心和功夫,他说:“养不好猪都对不起亲戚,我一定要把野猪养成功。”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努力和探索,薛海养殖的野猪由2头发展到11头,现在又有2头野猪快要产崽了。这本是件好事,然而,薛海却因为野猪销路不好而忧心忡忡。

  近日,驻村工作队员来到薛海家了解情况,得知薛海养的野猪从不喂市场上销售的饲料,而是夏天喂青草、冬天喂玉米杆,再适当搭配些玉米。因此,薛海养的野猪,瘦肉率高、味道鲜嫩爽口,很有特色。可是在当地野猪却有价无市,自养猪以来薛海还从未在野猪身上获利。期间薛海杀了2头猪却都因为卖不出去,送给了亲戚朋友。

  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纷纷给薛海出主意想办法。一方面,他们充分利用当地政府对三农政策的扶持,让薛海及时注册养殖合作社,以不断地扩大老薛野猪的影响力,进而带动周边养殖,形成“公司+农户”的带头模式。另一方面,工作队员们积极与村委会沟通,合理利用当地的有利地形地貌,把薛海的猪圈扩建在山上,进行散养。同时,他们还积极呼吁、广泛发动爱心人士帮助薛海打开销路,争取把野猪肉销售到大酒店或大型超市去,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驻村工作队员们表示,精准扶贫就是要扶持有内生动力的、肯劳动的人,这也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下一步,工作队还计划结合白羊口既有的旅游开发资源,围绕野猪特有的“野”来做足文章,打造出结合生态养殖的“乡野”农家乐。(文 贾杰 编辑 梁学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