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云州区孙家港村第一书谢瑞情洒扶贫终不悔

发布时间:2018-09-19 18:38:2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小谢书记又入户呢?”“小谢书记,我家娃今年上职高了,听你说能享受雨露计划,你帮着报个名吧”“小谢书记,我今年二季度低保金是多少啊?”……这个被称为“小谢书记”的年轻人就是大同市云州区人民医院医务科干事、峰峪乡孙家港村第一书记谢瑞。

  2016年11月,谢瑞被选派到云州区峰峪乡孙家港村担任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坚持把第一书记的职责扛在肩上,团结村两委一班人,扎实工作、克难奋进,有效地推进了孙家港村的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到2017年年底,该村实现了整村脱贫,144户317人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且人均纯收入达到全区平均水准。

  把工作写在访民情、强基础、抓产业上

  入村第一天,谢瑞就与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亲切交谈,积极主动了解村情民情、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方方面面的情况,理清工作思路。他说:“只有认真了解了村情,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才能为老百姓干点实事儿。”他走街窜户,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倾听群众的各种声音,给村里每一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他年龄小,村里人都热情地称呼他“小谢书记”。

  针对孙家港村基层党组织组织涣散、党员作风疲软的情况,谢瑞组织全村党员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凝聚党员集体智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形成党员向心合力。在2017年年底的村“两委”班子换届的中,该村将新培养的两名年轻后备干部选拔到两委班子中,新班子面貌焕然一新。

  为了帮助孙家港村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全村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谢瑞和村“两委”干部研究成立了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经过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反复研究讨论,确立了发展黄花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并成立了黄花种植专业合作社。

  把实干写在倾情为民服务上

  为了帮助群众解决黄花种植秧苗短缺、前期管护费用等问题,谢瑞四处奔波,积极与相关部门和帮扶单位联系沟通,加快全村黄花产业发展。2017年,孙家港村贫困户个人种植黄花241亩,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种植黄花260多亩,村集体种植黄花100多亩,为全村贫困户加快脱贫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情!”这句话是谢瑞常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两年来,他先后为42户46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慢性病的患者办理了慢病卡,为他们节省医药费用64786元;为12户14名贫困学生办理教育扶贫补助31000元;为3名残疾人员办理残疾证,并落实残疾人补贴3600元;为14户贫困户落实小额贷款700000元,其中给合作社贷款的6户贫困户,每年能够从合作社保底分红3000元;为20户39名贫困人员落实异地搬迁补助,每人38800元;为6户五保户和3户90岁以上老人争取临时救助5400元。

  为了改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增强他们的内生动力,谢瑞积极联系山西省高寒作物所的农业专家为全村贫困户培训黄花和小杂粮种植技术,并免费给贫困户提供新品种小杂粮作物的种子。他积极与山西省农业大学联系,为两名养牛专业户进行系统培训,带动全村18户贫困户应用新的肉牛养殖技术脱了贫。

  把成绩写在建设美丽乡村上

  针对孙家港村街道柴草乱堆乱放、污水乱流、没有路灯群众夜间出行不方便等问题,谢瑞及时与村“两委”干部组织召开会议,统一思想、做好规划,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乡村品质提升工程资金”、“村级一事一议项目奖补资金”、“帮扶单位的帮扶资金”等资金1000多万元。组织发动群众对村内大街道小巷进行了清理和改造,硬化美化街道40000多平米,栽植绿化乔木3000多棵,修建污水管道4000多米,新建了村污水池,在村主干道两侧安装路灯36盏,设立文化走廊500米,新修文化活动广场,利用村委会旧库房改建150平米红白理事会宴会厅,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彻底改变了该村原来“街道污水流、垃圾到处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黑漆漆”的面貌。

  谢瑞说:“只要是对群众好的事,再苦、再难,我也要去做!只要贫困户需要,我就会一直坚持干下去。”(文 魏军 编辑 梁学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