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遍山西 正文

山西太原:阳曲小米谋划“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8-09-26 10:51:1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阳曲小米谋划“大文章”

  阿里巴巴集团“首届丰收购物节”上,2.3万份小米1.5小时抢购一空。  

  “阳曲小米,黄土地上的‘黄金粒’。山西小米好,阳曲小米香。”9月22日晚,央视农业频道播出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购物节”盛典上,阳曲县委书记刘晋萍为阳曲小米代言,让阳曲小米走进了全国人民的视野。阳曲县是受阿里巴巴集团邀请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22个县之一,是全国唯一以小米来推荐农产品的县,也是山西省唯一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县。

  阳曲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围绕“阳曲小米”谋划“大文章”,走出了一条阳曲特色的质量兴农之路。

  走绿色兴农之路,有机肥替代化肥,打造安全放心产品

  9月20日,第二届中国小米产业发展大会在阳曲县召开,小米产业生产、销售、加工、科研等领域共约500人就小米品牌、标准及文化建设展开深入交流。提起阳曲小米,“粒小味甘营养全,老少皆宜独占先;淘尽沧海沙中见,帝王将相也垂涎。”是对其最形象的描述。

  9月的阳曲,沉甸甸的谷穗漫山遍野,一望无际。阳曲县谷物种植历史悠久,历来有“谷乡”之称。该县地处山西中部,属典型的丘陵地带,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是谷物种植的黄金纬度,所产小米不仅米质好,口味佳,还富含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是极好的滋补食品,成为国家认证的地理标志产品。其中,东黄水镇范庄小米曾为清朝贡品,“太后香”“白马掌”“东方亮”“黄土乡”等小米品牌也是全省有名,深受消费者青睐。

  “现如今,绿色食品、绿色概念深入人心,走绿色兴农之路十分重要。为了产出优质健康的小米,我们县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发展之路,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阳曲县农委主任孙国锋介绍,近年来阳曲县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积极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实现农业生产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处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回收、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工作;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防控和修复,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严禁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农村转移;实施食品安全工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加强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打造安全、放心产品。  

  每亩较玉米增收1000元,今年谷子种植将达10万亩,产量预计近2000万公斤  

  9月19日至23日,阳曲县在山西省展览馆举行第三届特色农产品展销会,10个乡镇的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

  在泥屯镇展区内,前来购买小米的顾客络绎不绝。市民周女士拎着两袋黄澄澄的小米高兴地说:“阳曲小米口感好,软软糯糯的,不干不涩,家里人都爱吃。”泥屯镇副镇长郭银虎告诉记者,该镇共有24个村,其中20个村在种谷子,目前一共种了2万亩。“泥屯镇属于丘陵地带,种玉米产量低。后来根据土壤和气候条件,换成谷子后,每亩产量在五六百斤,每亩地的收入较原先种玉米至少增加了1000元。”郭银虎说。

  阳曲县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首位,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连续多年谷子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以上。今年以来,该县围绕乡村产业兴旺和农民生活富裕目标,扎实开展农业结构调整“一减五增”行动,突出旱作农业特色,扩大谷子种植规模,提高谷子品质,着力打造小米品牌:出台了《阳曲县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奖补政策》,即在原粮食直补的基础上,对谷子种植每亩再补贴100元;推广普及谷子全程机械化作业,广泛开展科学技术培训,推进标准化生产,提高谷子种植科技水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村创业创新,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创建有机旱作谷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展壮大阳曲小米产业,相关小米酒、小米醋、小米营养粉等深加工产品的开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经过连续多年的示范推广,阳曲县全膜双垄沟播、渗水地膜穴播、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等有机旱作谷子集成技术已经成熟,具备大面积推广复制条件。今年,阳曲县谷子种植面积达10万亩,约占山西省谷子种植面积的4%,小米产量预计达到近2000万公斤。  

  线上线下结合,自去年8月份以来销售额近1500万元 

  近一段时间以来,阳曲小米着实火了一把。9月13日,在山西(太原·阳泉)特色农产品北京展销活动中,阳曲小米受到了首都人民的抢购。9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举办“首届丰收购物节”,在全国邀请了8个县参加,阳曲县是其中之一。活动现场由县长裴耀军化身优特农产品“推介官”,为阳曲小米代言。通过淘宝主播助力,一个半小时内2.3万份小米被抢购一空,成为整个活动中曝光率最多、销售额最高、成交量最大的单品。

  丰收还要增收。在销售环节,阳曲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2017年打造了“首邑田园”公共品牌,与阿里巴巴、贡天下长期合作,开通了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等诸多主流网络平台,同时依托贡天下实体店铺进行销售,目前全省已有60多家。另外,该县还将推出100家社区店,目前已经推出了12家。阳曲县通过拓展延伸市场销售网络,逐步完善产业供应链条,真正推动小米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去年8月份至今,阳曲小米线上线下销售额近1500万元。”阳曲县供销社主任何瑞峰说。

  此外,为了扩大小米的销售渠道,阳曲县还积极进行招商引资,发展订单式农业,山西优社优家、康硒大地等农业企业已经进驻该县;组织县里的农业企业参加农博会等国内大型农业展览会;连续3年在省展览馆举办阳曲特色农产品展销会;连续3年在阳曲县10个乡镇开展“回村踏青、回村避暑、回村采摘、回村过年”等系列活动。随着阳曲小米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线上线下的销量也是日渐增加,不仅带动了贫困户持续增收,更成为阳曲县的一张新名片。(山西日报记者 丁园)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