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玩转三晋 正文

国庆七天长假高速免费 山西最全路况提前看

发布时间:2018-09-29 18:17:51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讯(特邀记者郭红元)今年国庆长假(10月1日至10月7日)即将到来,期间小型客车高速免费,届时山西省道路将迎来货车优化通行路线及长假旅游的车流高峰,道路交通安全将面临严峻形势。为此,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严格按照公安部交管局“两公布一提示”要求,对国庆长假期间道路交通情况认真进行了分析研判,为山西省群众国庆长假出行提供参考。

  天气情况

  根据山西省气象局预报,10月1日至10月5日,山西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为晴到多云,10月6日至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具体天气情况以天气预报为准)。降雨天气除对群众出行规划产生一定影响外,由于能见度降低、易形成团雾、路面湿滑、增加心理压力等因素还将对行车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交通流量情况预判

  预计今年山西省国庆长假期间日均流量同比增幅在8%-10%之间,高速公路日均流量预计突破125万辆次,最高峰日均高速流量预计突破130万辆次。山西省的总流量日均预计保持在260万辆次左右,最高峰日总流量预计达到300万辆次左右。节日期间山西省道路交通总流量预计达到1800万辆次左右。

  受货车优化通行政策影响,高速公路堵点、绕行预判

  此次优化路线对山西省公路货车流向、流量变化影响较大,具体表现为“一个依赖、两个集中、三个变化”。

  一个依赖主要体现在“过境货车,特别是晋陕、晋蒙以及晋煤外运东西向通道对高速公路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压力较大的路段有G20青银高速吕梁薛公岭路段;流量较大、易出现拥堵的省界有G1812沧榆高速杨家湾省界、G55二广高速晋城东收费站-G5512晋焦高速丹河省界。

  两个集中,一是厂矿密集区附近的短途货运集中,形成了流量相对集中的“小循环”。尤其是处在霍西煤田的晋中介休、灵石与吕梁孝义、交口,以及临汾霍州、洪洞等地,由于煤矿、洗煤厂、电厂、焦化厂等企业相对集中,内部需求较大,依靠上述地方的国道、省道以及部分县道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小循环”,如连接吕梁交口与晋中灵石的县道三双线(双向四车道),从晋中灵石的三湾口到吕梁交口的双池镇,日均的双向货车流量在3000-4000辆。二是向远离大城市的高速公路枢纽集中,如G55二广高速与S40繁河高速交汇的忻州原平北部,连接崞阳收费站、大营收费站的国道108流量较大;G20青银高速与S45天黎高速交汇的阳泉平定南部,途经平定南收费站的国道207、国道307流量较大;G20青银高速与G2516东吕高速(原和汾高速)交汇的吕梁汾阳西附近道路流量较大;G55二广高速与G2201长治东环高速交汇的长治县附近货车流量较大。

  三个变化,第一个变化是部分规模小的收费站流量变大,如G5京昆高速平阳段的阳泉盂县东梁收费站,G55二广高速的忻州原平崞阳收费站、长治南收费站;第二个变化是流量大的高速收费站附近连接线、国省道货车流量大,容易出现排队拥堵的情况;第三个变化是恶劣天气应急管理难度变大,特别是高速公路遇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时,需要向附近国省普通公路分流,短时间的流量激增,会加大相应路段的管理压力和通行风险。

  主要危险路段及事故多发路段情况预判

  (一)山西省十处交通事故多发重点路段需要特别关注。

  大同浑源县S203(59Km-61km+500m)

  阳泉郊区G207 (919Km+200M-921Km+500m)

  忻州忻府区 G208 (750Km)

  吕梁交城县G307 (610Km+500m-611Km+750m)

  晋中太谷县G108(663Km+700m)

  运城万荣县S238 (21Km+200m-23Km)

  运城永济市G521 (74Km-76Km)

  G20青银高速(934Km-963Km+900)

  G20青银高速(1010km+0m-1013km+0m)

  G5京昆高速平阳段(65Km+300m—65Km+800m)

  (二)施工路段需要严防二次事故发生。施工路段或交通事故现场,特别是高速公路的交通事故现场,极易发生二次事故导致重大人员伤亡。今年国庆期间,山西省主要国省道及高速公路施工路段共计49段1027.389公里,其中国道13段199.141公里,省道15段202.295公里,高速公路21段625.953公里。途经上述施工路段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路况,提前选择绕行路线。

  (三)高速公路互通出入口路段需要谨防追尾事故。高速公路互通是不同高速公路之间相互连通的路段,驾驶人经常因为不熟悉路况而停车看路、违法停车、违法倒车,导致后方车辆避让不及,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特别是二广、京昆、青银、五保、太原环城高速等车流量较大路段。

  (四)重点旅游景区周边道路需要关注通行情况。

  国庆假期时间长,按照惯例,是群众旅游出行最多、最集中的时间,从近三年山西省客流量、旅游人数的变化情况看,日均客流量环比平常增长50%至60%,同比增幅平均在17%左右,届时旅游景点周边道路将面临严峻形势,尤其以G55二广高速忻州市至阳曲县段、G5京昆高速太原段、G20太原至清徐段、青银高速太原环城段为主,交通压力进一步增大。群众出行前可以先行了解前往目的地的交通路况,尽量避开高峰出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