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山西:依法禁止秸秆露天焚烧

发布时间:2018-10-23 10:49:3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依法禁止秸秆露天焚烧

  每到秋末冬初,都会重申政策、发布通知,严密布控、严防死守,禁止秸秆露天焚烧。与以往不同,今年恰在此时,《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下称《决定》)正式对外发布。从10月21日《山西日报》有关报道看,不仅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而且明确五种综合利用方式。这意味着,山西禁止秸秆露天焚烧,从此于法有据,步入依法治理,不仅要在“堵”——综合布防上下功夫,更要在“疏”——综合利用上做文章。

  秸秆露天焚烧何以屡禁不止?一是农作物秸秆量大,但综合利用力小。这两个特点,决定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困难比较多,难度比较大。二是秸秆露天焚烧兼具习惯、隐蔽、突发、多发等特点,这就更加大了“防”和“堵”的难度。所以,一味“防”是防不住的,必须疏堵结合。具体到山西省,地貌类型复杂,气候条件多样,决定了农作物秸秆不仅数量较大,而且种类较多,因此,秸秆综合利用面临的困难必然更大。同时,相比安徽、江苏、山东等先进省份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山西省各级财政扶持力度也有较大差距。

  所以,山西省秸秆露天焚烧有禁不止,很大程度上不是“堵”的力度不够大,而是“疏”的渠道不够畅。只有依法确保财政投入大幅增加,切实缩短财政补助与先进省份的差距,涌现更多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为数量庞大、种类众多的秸秆找到变废为宝的通道,才是解决的好办法。倘真如此,你就是真让农民焚烧秸秆,他也会舍不得。所以,《决定》依法禁止秸秆露天焚烧,更多针对的是政府而不是农民,要求全方位扶持和鼓励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确是找准了症结所在,也找到了解决之道。

  具体而言,既要财政上扶持,也要政策上优惠,如支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开展,对秸秆机械化还田、离田作业给予补贴,从土地、电价、税收,以及秸秆运输、收储、堆放等方面予以扶持和鼓励,都是必不可少。大禹治水,疏堵结合,秸秆禁烧,固然严防不能放松,但更应该在疏导上多下功夫。所以,鼓励和支持农民使用先进技术和机械进行秸秆还田,通过加大补贴等方式,减轻农户因秸秆还田、企业因秸秆综合利用而增加的成本,都是必须的。总之,秸秆处理有利,禁烧才会有力;有了“获得感”,才会有动力。

  这方面,日本应对地沟油的办法或可借鉴。地沟油如果不加回收,会流入江河造成环境污染,更会为不法商家所利用,让餐饮店的食客难以放心消费,但回收处理所需费用又相当惊人,这是世界各国政府都感到头疼的问题。在日本,地沟油是由专业的回收公司进行回收,政府贴补,提炼后变废为宝,用作垃圾车的燃料。其购买价格高于缺德商家可以接受的价格,使其因为无利可图而自然选择放弃。因此,在日本即便有不法商家想买地沟油,也无处可买,更不可能用于糕点制作和烹饪。

  受此启发,如果我们也来个秸秆回收,结果会怎样呢?可以预见,农民因为有利可图,无需动员,就会响应。他们不会放着钱不挣,白白烧掉。这样一来,问题自然迎刃而解。至于政府,对收购来的秸秆,既可用来沤肥,也可制作沼气。而以此解决农田过度施用化肥、生产生活过度依赖煤炭等问题,使土壤结构改善、空气质量提升,更是好处多多,求之不得。所以,禁止秸秆露天焚烧,不妨换一个思路,花钱买“平安”,依法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其实,这也正是《决定》的主要着力点和最大亮点所在。(徐补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