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山西小伙儿打工20年将面食文化“玩”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10-30 10:50:11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新华社太原10月29日电(王学涛、吴梦越)在山西太原市一家酒店的一层大厅,客人们边就餐边欣赏面食表演。只见王张龙将一个面团捏成球状,深吸气后对着面团上的小口吹了起来,面团变得越来越大,最后收口、扎尾,一个面气球就成形了,摸上去凉凉的,非常嫩滑。

  吹面气球是王张龙的拿手绝活。早在2012年,他在第三届中国餐饮业博览会上用4公斤面粉制作面胚并吹成直径1.8米的面球,荣获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除此之外,王张龙还擅长独轮车削面、舞面、关公扯面,制作细如发丝的龙须面、长寿一根面等十余种面食表演。能做百余种面食的他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金厨奖”“中国餐饮30年杰出人物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20余年来,王张龙历经酸甜苦辣,从一名刷碗工成长为“面食超人”。

  1997年,16岁的王张龙从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的一个小村庄来到省会太原打工。他先在一家小饭店不领工资刷了一年碗,第二年每月领上50元后,就自己买面粉,等晚上店铺关门后一个人练习做面食。

  “我们这一行偷不了懒,只能通过自己的手艺改变命运。”王张龙回忆说,晚上摆8条凳子搭个床,睡在小饭店里,顺便看门。

  直到1999年他应聘到一家大饭店,才真正学起了面食厨艺。由于肯吃苦,王张龙很快从一个小工做到了面食主管。2003年,太原举办国际面食节,王张龙脱颖而出。“这次活动让我意识到,面食也可以走上舞台,‘玩’起来。”

  从那以后,王张龙就思考如何创新让面食更有观赏性。他看到电视上独轮车踢碗的杂技表演后,就想把独轮车与头顶削面结合起来。于是,他买了一辆独轮车,刚开始扶着墙或扒着双杠找平衡感,后来学会了直行却不会拐弯,骑上高车后不知道如何跳下来,常常扭伤脚腕、磕破膝盖。

  “挺难学的,没有杂技基础,也没老师教,但我必须把它干成。”王张龙说,经过一年多的苦练,他终于可以脚蹬独轮车,头顶面团,双手执刀削面。

  常年跟刀打交道,稍不留神就会受伤。有一次工作时,转刀掉了下去王张龙本能地去抓,结果割到了手腕上,至今还留有明显的疤痕。

  凭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王张龙不仅成为著名的面食大师,还把山西的面食文化“玩”到了美国、意大利、葡萄牙等2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面食文化的宣传使者。

  在王张龙众多荣誉中,有一个由联合国餐饮办公室授予的证书,上面写道:“王张龙先生在‘中国·山西美食走进联合国’活动中,表现出高超的烹饪技艺,向世界各国来宾展示了中国山西饮食文化的魅力,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山西面食有400多种,还得靠匠心传承。”王张龙说,山西被誉为“小杂粮王国”,荞面、豆面、玉米面、高粱面等都能做出好吃的面食。为了将面食绝活传承下去,王张龙已经培养了30余名徒弟。

  谈到未来,37岁的王张龙毫不犹豫地说,要努力推动山西面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面、卤料都得研究,这样的面食才更好看、好吃,才能真正走出去。”他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