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山西交控: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2-20 14:55:5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党委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在扶贫点开展“党日活动”、以“三基建设”为抓手促进脱贫攻坚……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理念,集团党委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明晰思路、高位推进,充分利用战略机遇和自身有利条件,从解决“扶谁的贫”“谁去扶贫”和“怎么扶贫”这三个层面精准发力。

  集团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组,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建立了“两包三到”联动帮扶机制,成立驻村工作队,制定了《山西交控集团农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办法(试行)》,下发了《包村帮扶责任清单》《包村帮扶任务分解表》,对包村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共承接了19个贫困村的帮扶任务,涉及贫困户1222户,人口3755人,帮扶对象分布在忻州、大同、运城、临汾、晋中5地。目前,各工作队已全部实现脱产驻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完成了所辖包扶村贫困户的全面走访,所有贫困户档案实现了电子化管理。

  脱贫攻坚,保障先行。今年,山西交控集团列入扶贫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优先保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资金需求。在资金使用上,聚焦重点短板,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主要用于帮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文化扶贫及扶德扶志等方面。在东雷乡孟家坪村进行了整村提升规划,实施了包括产业帮扶、村容村貌整治在内的十大提升工程;在团城村举办了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稳步推进了整村提升工程;在高洪口乡开展了“精准帮扶、健康先行”全民义诊活动,新建牛棚产业项目基础工程已破土动工。此外,“孝善奖励基金”在帮扶村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自9月17日起,集团公司党委在五台县包扶点开展了“扶贫点对点、大爱心连心”“街巷硬化、整村提升”“党日活动”“送科技、送文化”“爱心超市启动”等系列主题活动。最近,集团公司又通过“以购代扶”方式,从扶贫联系点五台县等地集中回购小米8.7万斤、土豆5.5万斤、小杂粮3.4万斤等相关农副产品,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群众。

  据介绍,山西交控集团将继续加大精准脱贫的投入力度,强化先进技术扶持,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资料、资金投入和技术指导服务等实际问题上,以实际行动做好精准脱贫工作,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工作有序开展。(山西日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