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晋中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助推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29 14:08:5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12月12日,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正式开园。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7天,从开工到项目招商中心正式开放只用了8个多月。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负责人刘兴春说,项目能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运营,得益于晋中市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是政府用“辛苦指数”换来了企业的“发展指数”。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是山西省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晋中市在遵循全省方案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勇于实践。2017年,晋中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率先启动实施承诺制改革试点项目,率先实施全市域范围内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今年以来,晋中市试点项目的总数占全省项目的30%,9月10日,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晋中召开,推广晋中经验。

  改革中,晋中市探索以“政府服务承诺+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承诺制审批管理模式,对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的28项审批事项,调整审批时序,分类处理,再造审批流程:供地前,政府完成10项审批事项,确保向企业出让净地;供地后,涉及技术审查的6项审批事项,由企业通过信用承诺方式完成;保留事关重大的2项审批事项;取消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对涉及同一部门办理的审批事项进行合并,办理内容相近的审批事项合并或简化不办。晋中市发改委主任张晓平说,晋中的做法突出“五个创新”:一是调整办理流程。企业签订承诺书,部门公示即批复,批复即可开工建设。二是试行“四图会审”。对人防设计、消防设计、防雷设计、施工图设计试行集中统一的图纸审查。三是统一“平台服务”。强化统一使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四是实施“一费制”。“一费制”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擅自征收。五是政府服务资金保障。将政府承诺服务事项中原来由企业承担的费用统一纳入财政预算。

  为确保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政策落到实处,晋中市建立了项目台账管理机制、问题排查解决机制和督查考核问效机制。通过台账管理,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了解企业所求、梳理企业建议,加强责任考核,持续跟踪问效。晋中市政务大厅主任卢贵斌说,晋中市政府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进情况作为政务大厅考核的重要内容,7月份,对各县(区、市)、开发区政务中心上半年工作进行专项考核排名,结果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布。

  截至今年11月,晋中市按照承诺制流程办理的试点项目共有190个,其中60个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11个项目完工。通过承诺制改革,促使项目开工时间比以往至少提前3个月以上,为项目推进、企业发展赢得了重大商机。此项改革引领带动了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形成了以改革精神破解工作难题,以创新勇气拓展改革空间的浓厚氛围,凝聚了社会各界亲商、尊商、优商的正能量。2017年晋中市签约、落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均居全省第二。今年1月至10月,全市转型项目投资完成385.1亿元,同比增长17.2%,转型项目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持续保持在63%以上,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增速也达到2015年以来的新高。(山西日报记者 苗武军 白续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