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西品牌行 正文

山西品牌行交出2018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9-01-21 10:31:46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2018年,我们跟着山西品牌行行到上海、深圳,行出国门走进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度,不但行回了生产订单,行出了山西玻璃器皿国际影响力,还行出了企业发展信心。”1月18日上午,山西省贸促工作会现场,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闫保平这样说。一席发自肺腑的山西品牌行成果总结,引起在场很多一起品牌行企业负责人的共鸣,热烈的掌声送给他人也送给行出实效的自己,送给带领晋品牌抱团拓展国际市场的山西品牌行活动。

  会上,山西省贸促会会长、山西品牌行团长陈河才“捧出”山西品牌行2018年“成绩单”:山西品牌丝路行4站活动,共举办各类展览展示、经贸洽谈、招商推介、项目对接、交流座谈等活动55场,现场销售和签订合同、意向订单4533.2万元;山西省企业与马来西亚、泰国、德国、奥地利等国的企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9项;与马来西亚、德国、阿联酋、印度等8个国家有影响的商协会签署经贸促进、文化交流等协议12项;山西省贸促会结合丝路行活动在国外设立10个驻境外代表处。山西品牌中华行4站活动共组织128家企业参加,现场销售和签订合同订单4400万元、意向订单1.5亿元。

  除了行出订单,山西省品牌企业还开拓了国内外市场,陈河才表示,一年的品牌行,提升了山西省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展示了山西转型发展的新成果,宣传了山西对外开放的新形象。

  打开了“转战”国内市场的新局面

  寒冬腊月,大多数人都在置办年货迎新年,位于晋中祁县的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却全员上岗一派繁忙景象,总经理黄宝江和山西晚报记者视频连线,兴奋地让记者看他们即将发往上海、深圳的货品。

  收获订单的喜悦,冲淡了黄宝江和同事们一年来背着易碎的玻璃杯跟着山西品牌行一路辗转上海、深圳,甚至走出国门到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度寻找市场的艰辛。鎏金玻璃杯、七彩花瓶……在2018年12月举行的中国(印度)贸易博览会上,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带去的几百款玻璃制品就以其独特造型、精美工艺,备受印度采购商们青睐。一路行,一路收获关注和订单,眼看着大华的玻璃杯、花瓶等玻璃器皿走向更多国家,每位员工都倍感荣耀、对企业未来充满信心。

  已经从事玻璃器皿生产20多年,黄宝江表示,大华和祁县很多玻璃器皿企业一样,以前也是以出口为主,出口国家主要集中在欧洲。2018年跟着山西品牌行,不仅拓展了大华的国际朋友圈和市场圈,还把分公司开到东盟国家。最为重要的是为大华打开了“转战”国内市场的新局面,通过参加山西品牌中华行,走进上海百货展和深圳礼品展这些全国知名会展平台,对接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国内销路一下子打开了,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群体。

  “去年我们搭乘山西品牌行快车,带领祁县十多家企业一路从内陆走到沿海发达城市,从国内走到国外,走出了实实在在的销售额,总体看去年祁县玻璃国内市场销售额达到了10亿元,同比增长31%。”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胡晓峰表示,除了开拓市场提高了销售额,祁县玻璃还通过山西品牌行占据了国内高端市场,一些来自祁县的玻璃器皿品牌成为国内玻璃器皿高档产品的代名词。同时增加国内代理商200余户,市场信息反馈渠道更为全面。山西品牌行还促进了祁县玻璃产业升级,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大,2018年全县43户企业,新上、改造无铅水晶玻璃电熔炉10盘,生产高档红酒杯、醒酒器、分酒器等无铅水晶玻璃器皿。

  品牌行活动织起山西贸易世界网

  从2013年活动启动到2018年,行了五年的山西品牌行在2018年对行的方式进行了彻底革新:打破以举办或参加展览为主的模式,在举办展览展示的同时,进行经贸洽谈、招商引资、市场调研、民间交流、友城建设等活动,从而形成品牌宣传交流的正向叠加效应,打造多位一体的开放平台。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山西国昶新能源有限公司全体员工都在全力推进公司与德国、奥地利的合作项目。业务闯进欧洲市场,董事长胡瑞泽不仅亲自前去签约,回国后也亲自挂帅推动进展。从人出去到项目出去,胡瑞泽亲自将山西企业在山西品牌丝路行的活动中推广出去。

  去年,山西省贸促会牵头承办的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增加了经贸洽谈、招商引资等多个板块内容。经贸洽谈,就必须有企业参与进来,可如何吸引企业参与?就得给企业实实在在的项目订单,否则活动很难吸引企业跟着走出去。预计去年9月出行的山西品牌丝路行(欧洲)站,提前4个多月贸促会工作人员就开始集中拜访山西优势产业龙头企业,了解企业走出去的心声和愿望,同时有针对性地通过山西省贸促会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国际代表处进行项目、贸易投资联络。胡瑞泽签回来的项目就是在贸促会牵线搭桥下谈成的,从试一试,到走出去看看,再到签回项目,胡瑞泽说这让他和同事们对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信心满满。

  “去年,通过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柬埔寨)展、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展、迪拜国际环保展和中国(印度)贸易博览会,展出山西省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电力设备、汽车零配件、环保产品、玻璃器皿、陶瓷制品、食品医药等领域的优势产品,现场销售和签订合同、意向订单4533.2万元。”山西省国际投资贸易服务中心主任李晶表示,通过山西品牌丝路行,山西省品牌产品进一步开拓了国内外市场,提高了知名度,同时织起一张山西贸易世界网。

  以“新高地”为目标开启新征程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示山西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奋起直追,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新高地”,成为山西省破解内陆地区开放发展难题的指引、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航标。

  如何构建“新高地”?山西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将“新高地”与“示范区”“排头兵”一起,明确为三大发展目标。2018年,山西省贸促会承办的山西品牌行活动就以“新高地”为目标开启了新征程。

  一年过去了,成果怎么样?大同易德新奥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将山西小杂粮产品和深加工技术推向东盟市场,正在泰国筹建小杂粮海外仓;晋西车轴与法国、德国等企业达成1920根车轴、300套转向架构架订单意向;中车永济电机、太重轨道与巴西等企业达成技术方面的合作协议……

  1月18日召开的山西省贸促工作会现场,陈河才这样总结2018年山西品牌行:去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欧洲、中东、印度4站活动,通过举办各类展览展示、经贸洽谈、招商推介、项目对接、交流座谈等活动55场次,山西省企业与马来西亚、泰国、德国、奥地利等国的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9项,涉及新能源、文化旅游、橡胶制品生产、智能储能、餐饮、法律服务等领域;与马来西亚、德国、阿联酋、印度等8个国家有影响的商协会签订经贸促进、文化交流协议12项;与马来西亚、泰国有关方面签订4项省、市友好交流合作项目……

  “通过一年的品牌行,有效推动了品牌兴企,开拓了山西省品牌产品的国内外市场,提高了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了产业提档升级和对外产能合作,拓宽了山西省对外交流合作渠道,传播了山西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合作机遇和良好形象。”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处长武东升表示,对山西省企业而言,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品牌行开阔了商业眼光,结识了种子客户、潜在客户,了解了国际市场机会、行业动态,增强了信心,调整经营发展思路,更加主动安全高效地参与国际竞争。

  2018年,通过山西品牌行,很多企业都走向国际市场: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德国企业合作建设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工厂、生物智能装备制造工厂;山西晋投玄武岩科技有限公司与乌克兰有关研究院在山西设立玄武岩科技研发中心;山西汽车运输集团公司与美国企业合作引进移动光伏充电桩产品生产项目;山西物资产业集团与美国企业达成汽车拆解项目合作意向……

  2018年,柬埔寨、德国、捷克、奥地利等“一带一路”国家,不仅响起了山西之声,还开出了经贸合作花朵。(山西晚报记者 要维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