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委举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

发布时间:2019-02-17 15:10:5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委举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 骆惠宁在开班式上讲话 楼阳生主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9dc3b8e4821162c9eef494a4ec8197_副本

图为山西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 山西日报记者 李联军 摄

  2月16日,山西省委举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山西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案(讨论稿)》。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在开班式上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当好首都“护城河”提供坚强保障。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主持开班式,山西省委副书记林武作研讨班总结,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开班式。

  骆惠宁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进行了系统阐述,对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常抓大事,做到政治上清醒,认识上到位,工作上有效,确保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骆惠宁指出,近年来山西省委实施“一个指引、两手硬”方针,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底线思维贯穿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全过程,坚持“三个坚决防止”和“三个不发生”底线,持续加强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工作。全省走上了“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新征程,总体形势是好的。越是形势向好,越要有忧患意识,自觉地坚持“治”不忘“危”、“兴”不忘“忧”,不断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骆惠宁在讲话中着重分析了山西全省政治、意识形态、经济和科技、社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对外交往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对做好防范化解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根本保证。他指出,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加强有针对性的防范和依法打击,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的隐患。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以“三大目标”为牵引,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构建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大力度减税降费,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要立足保安全、护稳定,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从源头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补齐山西发展短板的战略举措,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既还旧账又不欠新账,努力再现“山西好风光”,当好京津冀生态屏障。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对外交往经常化的大势,完善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政策。要认真落实山西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继续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影响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不断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压缩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骆惠宁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从政治高度处理问题,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坚持抓早抓小抓实,努力把风险化解在源头、消灭于萌芽。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高度自觉,对各类风险隐患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要提高防控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洞察、防范、驾驭、遏制风险的能力,善于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处理问题,善于举一反三,在化解风险的同时剖析成因、堵塞漏洞,完善相关政策和体制机制,真正做到标本兼治。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政治责任,把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形成完整责任链条。主要领导要当好“施工队长”,做到全过程挂帅、全方位推动、全领域掌控,总体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办。严格督导考核,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重大影响的要追责问责。

  骆惠宁强调,要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守住底线为勇攀高峰创造条件,奋力实现全年各项发展目标,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西贯彻落实好。

  楼阳生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骆惠宁书记的讲话,着眼大局、立足省情,分析透彻、要求明确,既是政治动员,也是警示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要站在山西全省乃至全国大局的高度,全面评估研判本地本部门本单位重大风险点,始终把握工作主动。要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研讨班期间,分组进行了深入讨论,8位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专题研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研判能力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表示一定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持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保持斗争精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把中央及省委各项部署落实好。

  林武在总结讲话中,对抓好研讨班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求。

  山西省委常委,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山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开班式。各市委书记、市长,县(市、区)委书记,山西省直单位、本科院校、山西省管国有骨干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专题研讨班。(山西日报记者 尚慧辉 李炼)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