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忻州脱贫户刘福有: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发布时间:2019-02-18 14:19: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近日,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广惠园移民新村洋溢着喜悦的气氛,来自该县115个村,整村搬迁的1773户504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这里度过他们在新家的第二个春节。

原创【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忻州】【对话-列表】【新春走基层】山西忻州脱贫户刘福有: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刘福有一家(摄影 阴豪)

  中午,73岁的刘福有正坐在宽敞明亮的房间里唠家常,二女儿在厨房忙碌着午饭……

  “现在比过去强一万倍!”刘福有感慨道,“和我以前的日子比真是天地之差!以前家里种地,靠天吃饭,雨水均匀时,才能把第二年的化肥钱收回来,雨水要是不到位,连第二年的化肥钱也收不回来。”

  岢岚县赵家洼是刘福有生长的地方。赵家洼是一个贫困村,坐落在一条狭长的山沟里,自然灾害多、鳏寡人口多、上学看病难、电话网络不通……这也是吕梁山腹地深度贫困村的缩影。

  2017年9月22日,刘福有和老伴从距离岢岚县城10公里的赵家洼村危房中搬出来,成为广惠园移民新村的首批搬迁户,住进了82平方米的新家。

  安居之外,更能乐业。2017年10月1日,刘福有被县里保洁公司聘为保洁员,月收入1050元,“可比以前种地强多啦。”提起新生活,刘福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有了稳定的生计,他的日子过得踏实安稳。

  靠着好政策,刘福有平日里除了和老伴轮换着做保洁工作之外,还将三四十亩耕地退耕还林,领着补贴款,享受着光伏扶贫的利益分红、中药材分红,加上政府为其缴纳的各类保险、津贴,刘福有和老伴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2017年底顺利摘下贫困帽。

  刘福有只是岢岚县众多贫困户脱贫的缩影,岢岚县广惠园移民新村也只是忻州市近两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忻州市始终围绕脱贫攻坚短板和难点,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坚持“挪穷窝”与“拔穷根”并举。如今,和刘福有一样,2017年度全忻州市易地扶贫搬迁的38个安置点32706人顺利完成搬迁,2018年度 18个安置点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搬迁群众挪出穷窝天地宽,实现“搬得进、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