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红红火火闹元宵:2019平遥中国年元宵社火表演热闹开演

发布时间:2019-02-19 17:49: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陈佳):又是一年新春到,欢歌笑语闹元宵。2月19日(正月十五)上午,晋中市平遥县曙光路上彩旗飘飘、人潮涌动。平遥县2400多名干部群众组成31支表演队伍,为广大群众和游客献上了一场雅俗共赏、喜庆热闹的社火表演。

原创【CRI看山西-列表】【文化三晋-图文】【三晋大地-晋中】【首页标题】2019平遥中国年元宵社火汇演热闹开演 【内容页标题】红红火火闹元宵:2019平遥中国年元宵社火表演热闹开演

关公龙凤鞭表演  (摄影 陈佳)

  上午9时,号角声起,战鼓擂擂,来自平遥县岳壁乡的锣鼓队开始了他们的“坐场锣鼓”表演。铿锵的节奏展示昂扬的豪情,喧天的锣鼓声渲染了浓浓的节日气氛,锣鼓表演拉开了2019平遥中国年元宵社火汇演的帷幕。

  随后,军管表演乐手迈着整齐的步伐,奏响激昂的乐章,用积极向上的强劲能量礼赞着伟大的新时代;“大狮子”顽劣、“小狮子”淘气,活泼生动的狮舞表演,寄托着民众消灾纳福的美好意愿;大小竹马上下腾跃、左右回旋,共同上演了“万马奔腾”的精彩场面,展示了平遥人民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踩着喜庆鼓点的高跷队伍,表演优美生动,为百姓带来了吉祥与欢乐;历史悠久、音声脆亮的腰鼓表演,童叟共舞齐欢乐,鼓乐声声庆胜果,为百姓带来了喜乐与祝福;男女孩童表演的节节高,祝福着人们的生活越过越美好;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旱船表演,通过对水中行船的生动模拟传递出团结协作的气概;数百人载歌载舞,在街头跳起了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混秧歌。大头娃娃、彩绸、背弓、关公龙凤鞭、倒骑毛驴、霸王鞭、抬阁、背棍、旱船、猪八戒背媳妇、绸扇秧歌、现代舞等各种表演活泼奔放、气势非凡,充分展现了平遥传统文化中“闹红火”的魅力底蕴,带给观众美妙的视觉享受和文化熏陶。

原创【CRI看山西-列表】【文化三晋-图文】【三晋大地-晋中】【首页标题】2019平遥中国年元宵社火汇演热闹开演 【内容页标题】红红火火闹元宵:2019平遥中国年元宵社火表演热闹开演

热闹的歌舞表演  (摄影 陈佳)

  热闹非凡、彩旗招展、锣鼓喧天的社火表演,吸引了上万名平遥群众和八方宾朋驻足观看。演出现场,人们在呐喊中挥舞着双手,热情洋溢。现场火热的氛围不仅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更展现了人们团结奋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据悉,元宵节社火汇演是平遥县一项传统的春节文化活动形式,也是“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的主打板块之一。热闹非凡的社火汇演将现代艺术手法融入到传统节目中,编创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彩社火节目,打造了既符合本地文化特色,又具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品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