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作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19-03-11 09:35:5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住晋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作大会发言 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和顶层设计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言,建议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伦理研究。

  李彦宏表示,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如同伦理道德是人类文明数千年发展的重要稳定器,人工智能伦理将是未来智能社会的发展基石。人工智能已经引发了社会上的一些担忧:人工智能是否安全可控、人会不会被机器取代等。2017年,国务院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初步建立部分领域的人工智能伦理规范,一些国内企业也在积极探讨,但有关人工智能伦理的探讨刚刚起步,参与的国际合作也相对较少,尚未形成广泛共识。

  李彦宏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跨学科领域的行业专家、人工智能企业代表、行业用户和公众等相关方,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和顶层设计,促进民生福祉改善,推进行业健康发展,掌握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主动权。一是明确人工智能伦理原则。统筹各方力量,加强相关研究,明确人工智能在安全、隐私、公平等方面的伦理原则,制定人工智能伦理的指引性文件,对涉及人工智能伦理的相关问题进行评估和指导。二是强化领军企业担当,加快人工智能伦理原则落地。在信息推荐、自动驾驶等热点领域,推进企业引领示范,在产品设计和业务运营中贯彻人工智能伦理原则,让人工智能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帮助人们成长,获得更多发展机会。三是加强国际交流,引领行业发展,凝聚全球共识。要积极参与全球人工智能伦理原则的研究和制定,让技术创新更好地造福人类。(山西日报北京电 记者邓伟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