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大同市将“文化种子”播撒到乡间田野

发布时间:2019-03-12 14:43:14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从“送文化”转变为“种文化”,实现精准脱贫 文化扶贫“大同模式”真不玩虚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_600-300副本

  一部反映“扶贫先扶志”的戏剧,通过艺术的形式塑造了具有社会示范作用的经典形象;一条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属性的产业链,利用文化产品辐射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近几年来,山西省大同市文化部门一直致力于将“文化种子”播撒到乡间田野,积极培训贫困地区文化队伍,辅导贫困农村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帮助贫困村建设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协助贫困地区培育本土文化人才,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摸索出一条文化精准扶贫的“大同模式”。近日,山西晚报记者围绕这一模式进行了采访。

  励志扶贫剧 向社会传达脱贫信心

  在扶贫攻坚过程中,山西省大同市涌现出一批扶贫先扶志的典型,市直文艺院团结合这些具有社会示范作用的典型事例,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依托京津地区和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以保姆为重点的家政服务特色劳务经济,组织开展“万名巾帼闯京城,劳务增收创新业”行动,成功打造出“天镇保姆”这一金字招牌。山西省大同市歌舞剧院精心创作排演了大型扶贫剧目《太阳照在南洋河上》,艺术再现了“国家政策好,心中有阳光,扶贫先扶志,贫困当自强,抓住好机遇,全民奔小康”的脱贫致富路径。2017年10月,该剧在太原工人文化宫参加由省文化厅、省扶贫开发办组织的文化扶贫剧目展演,受到好评,2018年5月通过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专家组评审,2019年1月12日晚,又应邀在北京国家话剧院进行了演出,受到首都观众热烈欢迎。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太阳照在南洋河上》立足天镇保姆脱贫原型,反映了精准脱贫的现实问题,具有鲜明的乡土文化特点和艺术内涵。“剧目以浓烈的泥土气息、生活气息、时代气息为观众呈现了一台接地气的现实题材生活喜剧,体现了扶贫先扶志,脱困当自强的理念,也向全社会传达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山西省大同市歌舞剧院院长年权接受山西晚报记者采访时说。

  非遗产业链 手艺变“现”助脱贫

  3月10日,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剪纸产业园区内,员工们正在剪、刻、染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虽处乡野之地,但这里充溢着满满的艺术气息。

  广灵是有名的剪纸之乡,广灵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山西省大同市和广灵县文化部门的帮扶下,产业园区打造出一条融研发、生产、展示、销售、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链条,园区直接带动80多个贫困户就业,辐射带动全县6个乡镇20多个行政村2400人从事剪纸产业。山西晚报记者获悉,园区还新成立广灵剪纸职业培训学校,今年已经培训学员100人,计划今后每年培训学员300—400人。

  无独有偶,在文化部门的指导和帮扶下,广灵县还成立了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员工108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28人,残疾职工41人。该社的草编产品在云南、张家口等国内市场已成为旅游指定商品,部分产品成为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主要外包装,更有不少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缅甸等国。2017年,该社在全县九个乡镇免费培训82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596人,基本实现了门口办厂、“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

  “种植”文化基因 助推贫困地区脱贫

  开发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文化演艺项目,将文化基因深植贫困地区。在文化部门的指导和联系下,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北泉村打造出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山水北泉》,整个节目全部由200余名当地农民参演,2017年演出40余场,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万元;2018年演出50场,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超500万元。“我在节目里做群众演员,每月就能给家里多一份收入。”贫困户王秀梅的丈夫身患重病,几年间做了好几次手术,仅靠种地收入的家庭陷入贫困,她加入到《山水北泉》团队后,每月的固定收入减轻了不少家庭负担。

  “北泉实景演出的摸索和尝试,为我们以后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提供了一个样板。”在采访中,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文化局局长李栓明说,“按照文化扶贫多样化的思路,借鉴北泉实景的成功经验,立足当地实际,先后协助各乡镇开发了杨庄红色文化旅游项目、花塔民俗文化博物馆项目、觉山城头会乡村文化旅游项目、车河社区农耕文化旅游项目等样板工程,切切实实通过厚育文化产业推动造血扶贫。”

  “全市文化系统充分发挥文化部门优势,输送文化产品,有效帮助设施建设,全面开展扶贫脱困。”山西省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一位负责人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他们尝试运用集中培训、分类指导等多种教育手段,加强对县区、乡镇和农村文化馆站(室)管理人员和业余文化队伍的业务培训指导,并注重创新培训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基层管理人员和业余文化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山西省大同市群众艺术馆和市图书馆在组织举办全市基层图书馆、文化馆(站)管理人员培训班的基础上,经常委派业务骨干深入到乡镇村组,指导农民跳广场舞、唱传统戏、表演文艺节目。大同市歌舞剧院专门派两名声乐老师驻对口扶贫村,指导村民锣鼓队、大号队、秧歌队等业余文化队伍排练。

  “文化扶贫是扶志、扶智。”这位负责人说:“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文化扶贫新模式,使贫困地区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得到了提升,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山西晚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赵永宏 季玉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