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开幕

发布时间:2019-03-22 10:53:5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第100届全国糖酒会,我省汾酒、清徐老陈醋、小米分别组团参展。因这一次机缘,三方擦出了火花 白”“黑”“黄”协奏曲

  3月21日,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20余万平方米的展馆内客商云集,人潮涌动。

  和往年不同的是,太原市清徐县醋行业协会首次组织38家企业抱团参展。为此,特意在展会开幕前一天举办了“清徐老陈醋成都行”推介活动。太原清徐县委书记王琳玉登台代言,向300余名与会嘉宾介绍太原清徐老陈醋的历史沿革、传承创新和未来发展方向。

  山西老陈醋位居全国四大名醋之首。清徐县食醋年产规模达70万吨,占山西全省的80%以上、全国的20%。如何擦亮“老陈醋”这块老祖宗留给清徐的金字招牌,实现食醋产业产能100万吨、年产业产值100亿元的“双百”战略目标?成立醋产业协会,改变太原清徐全县食醋企业背靠背、单打独斗的局面,抱团走出一条“传承规范发展”之路。

  为了在这次展会上亮好相,协会精心设计了醋水幕墙和38家参会企业的Logo墙……新增经销商1560余家、年新增销售额突破10亿元——尽管通过前几日的外围展,已有不小的收获,但对标一流,还有不少差距,能不能做得更好?还有哪些拓展空间?

  汾酒、老陈醋、小米是山西的三张名片,这次分別组团前来参展,能不能来一场“白”“黑”“黄”大协奏,携手抱团发展?和王琳玉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徐晓峰。开幕前一日到达展会现场后,他便特意到汾酒和老陈醋的展厅转了转。“他们的展厅真是不错。擦亮这三张名片,我们可以联起手来。”

  上午10时许,在展会现场,当听闻山西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也在场馆内时,原计划回去再登门的王琳玉决定立即前去拜访。此前二人虽从未谋面,却一见如故。“昨天在糖酒会欢迎会上,我说了山西有3个第一:天下第一醋是山西老陈醋、天下第一清香型白酒是山西汾酒,天下第一白酒之村是杏花村。”李秋喜的这番话一下子打消了王琳玉的一些顾虑。

  酒醋同源,原本就是一家人。杏花村、清徐两地距离也仅有一个小时车程,“白加黑”组合有基础、有空间。无论从哪方面讲,汾酒都是老大哥,许多方面值得借鉴。当王琳玉邀请李秋喜前往醋展台看看时,他爽快地答应了。李秋喜一边拿着陈列的各种醋展品翻看,一边说,今年在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上,山西老陈醋被誉为“天下第一醋”,这个名号多响亮,以后的展会我们可以一起做些事。

  你有来,我有往。半个多小时的交流,双方的共识越来越多,越谈越具体,越谈越明了。

  汾酒展会服务负责人王烁说:“我们一个是调味品,一个是白酒,一般都分设在不同展区,我来想办法和主办方协调一下,看以后能不能把我们的展台连起来。”

  清徐醋产业协会会长、紫林醋业董事长罗建纯说:“如果会展内有困难,我们可以在会展外先联动起来。”

  ……

  一手好牌,需谋一个好局。“山西小米”握指成拳,成立产业联盟,线上线下互动,塑造区域品牌形象,这也正是清徐老陈醋认定的产业发展方向。因此,当王琳玉见到徐晓峰时,三五句寒暄过后便直奔主题。“今年6月在郑州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咱们就合作一把。”

  汾酒的清香、老陈醋的酸爽、小米粥的甜香,“白”“黑”“黄”协奏曲在这个春天已悄然拉开序幕。这是一份意外的收获,却也尽在情理之中。(山西日报记者 杨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