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长治市全力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19-03-28 09:26:4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打好资源型地区转型主动仗当好老工业基地改造排头兵 【凝心聚力振奋精神 全面拓展新局面】长治市全力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随着2018年产业统计数据的相继出炉,长治市光电光伏发展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眼球:LED产值占到全省的95%,龙头企业生产规模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前三;光伏产业产值占到全省的57%,光伏玻璃规模占到华北地区的26%。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在光电产业领域,长治市不仅建成了国家级光电检测中心,还建成了全球首条量产化深紫外LED芯片生产线。而作为全国3个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之一,2018年长治市建成了全省单体规模最大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启动了目前全省最大的500兆瓦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掀开了能源革命的新篇章。这是长治市紧扣山西省委提出的“三大目标”,通过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优势区域产业链,进一步构建新型产业体系,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务实之举。

  围绕新型产业体系的建设目标,长治市在巩固壮大现代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大产业的基础上,确立了突出培育光伏制造及应用、通用航空、文化旅游、医药健康、固废利用五大产业的新路径,并进行了产业规划,设立5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和2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建成了200套人才公寓和近千套人才安居公租房,出台了招商引资“黄金八条”奖励政策,对重点产业和项目进行支持。

  在推进中,他们以科技为先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开发区为承载,加大产业的垂直整合和区域融合。以巩固壮大现代煤化工为要求,以煤焦化、煤电化、煤气化、煤液化为重点,围绕潞安集团180万吨煤基油和潞宝集团己内酰胺项目,形成了精细化工产业链条,实现从吨煤、升液到克化学品的价值提升。特别是他们依托潞安国家煤基合成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了煤炭清洁利用研发联盟,建设国家煤基合成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充实长治市煤化工产业研究院,成为未来煤化工行业创新发展和向高端迈进的引领者。以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的中高端工业体系为要求,长治市积极整合区域内优势资源,不断壮大新兴产业,全力构筑全产业链条,产业优势逐步显现。目前,全市半导体光电产业形成了从蓝宝石衬底、外延及芯片、封装到显示屏、照明灯具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拥有了省内唯一的国家级检测中心;光伏产业打造了从晶体提炼到光伏电池组件制造整体垂直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则在全省率先形成了整车生产、动力电池、汽车零部件、充电桩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并成功在海外“组装”生产;医药健康产业构建起了药材种植、中西制药、康养旅游互动发展格局,并打造了“上党中药材”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在推进产业发展中,他们十分注重区域产业链向区域价值链的延伸和提升,以创新驱动为内在动力,全市不仅拥有了27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68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拥有了国家级实验室和国家级检测中心。着力于推进区域产业链向深度掘进和高端突破,他们先后与海内外160多家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7个、博士工作站27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10个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建成48个政校企联合、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并依托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成立中科潞安半导体技术研究院,依托海外华人高新技术协会专家团成立海外华人高新技术协会长治工作站和长治大健康产业研究院,依托山西大学科研团队成立固废综合利用长治研发基地,还与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青旅等展开战略合作。

  通过一系列举措,长治市去年煤炭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2.8个百分点,制造业占比上升3.28个百分点,工业内部结构呈现出明显的“反转”态势。(山西日报记者 杨天闻)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