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二青会”网络火炬传递到七彩云南

发布时间:2019-04-09 10:46:5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二青会】二青会网络火炬传递到七彩云南

  4月8日,“二青会”网络火炬传递至第八站——七彩云南。相隔180万年,“二青会”圣火与元谋人的石器在这里汇合。在有“文化活化石”之称的东巴文化之乡和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丽江古城前,云南众多民族的网友和“青青”合影时,都露出喜悦的笑容。

  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自古以来不仅是众多民族生息繁衍之地,也是各民族沿横断山脉南北迁徙的重要走廊。在25个世居少数民族中,有15个为独有民族,有16个民族跨境而居,是全国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也是跨境而居民族最多的省份。云南与东南亚国家“山岭同脉、江河同源”。早在2000多年前,云南就是中国陆路通向印度和东南亚的门户,是中华民族与东南亚、南亚人民友好交往和开展经济贸易的重要通道,在悠久的历史岁月中,双方建立了密切的经济、文化关系。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级口岸13个,省级口岸7个,边民互市点100多个,开通了30多条边境通道和众多边民互市点,成为我国的对外“窗口”和联结东南亚、南亚的重要桥头堡。

  作为人类的发祥地之一,云南发现的元谋猿人化石是迄今我国发现最早的人类化石,为中国是人类起源地之一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点化出云南雄奇的山川、旖旎多姿的风光,使云南以其独特的人文风物、民族风情和自然景观著称于世。近年来,云南省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使文化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

  云南和山西都是有独特民族民俗文化的地方,两地有着相似的舞蹈渊源。2014年,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携作品《云南映像》首次走进太原,在山西大剧院开演。云南省山西商会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使商会成为全国各地晋商与云南交流的窗口,联系政府及各行业部门和企业的枢纽,为云南投资的各地晋商提供必要的行业信息。同样拥有众多文化旅游资源的两个省份,此次“二青会”网络火炬传递至云南,将为两地交流与合作带来新的契机。(山西日报 记者 王玉宾 实习生 李静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