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晋城市人大常委会考察团对标学习考察浙江经验

发布时间:2019-04-10 17:43:1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在山西省上下开展“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之际,按照晋城市委“远学江浙、近学四邻”“对标一流”的要求,日前,由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班子成员、各委室负责人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组成换届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考察团赴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学习考察。

  考察团把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作为学习考察的第一站,近距离感悟宪法精髓。随后,考察团深入了解了杭州市人大的“双组长”制度、立法与监督并重的工作模式、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针对杭州人大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考察团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杭州人大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照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推进晋城民主法治建设,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让科技插上翅膀,让创新成就梦想,是当代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带着这个话题,考察团一行考察了杭州市梦想小镇和湖州市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梦想小镇是浙江省和杭州市为顺应“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发展机遇,是针对泛大学生群体专门搭建的互联网创业平台。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是以“地理信息,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集展示、科普、教育、宣传、研究于一体的大众化地理信息科技馆,围绕“科技旅游”和“服务世界地理大会”两大定位,向观众普及地理信息和科技前沿的系统知识,展示丰富多彩的地理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彰显中国责任,倡导可持续发展。

  两个小镇,各有特色,充分展示了高科技和大数据在现代社会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晋城作为一个年轻的新兴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发展特色小镇的条件,将学习借鉴“两个小镇”的经验和做法,加大信息产业投入,加快科技人才引进,以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把晋城打造成“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

  如何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好生态资源优势,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带着问题考察团一行来到“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湖州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余村积极探寻绿色发展新模式,实现了“绿水青山”同“金山银山”共同成长的梦想,成为闻名中外的生态文明示范村。考察团成员表示,晋城也应当结合自身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随后,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安吉县大竹园村、蔓塘里自然村,并在湖州市德清县参观了五四村、莫干山庾村、二都小镇建设发展情况。

  从安吉余村到德清二都小镇,所参观的六个美丽乡村有三个共性特征,一是所有街道住宅统一规划;二是所有线路、管网全在地下;三是所有垃圾全部进行分类管理。考察团对安吉县、德清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自然生态保护、注重文化发掘保护、传承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晋城实现乡村振兴,要学习借鉴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太行山水独特优势,全方位制定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花大功夫,下大气力,对标对表,迎头赶上。

  通过对标学习考察,考察团看到了差距,学习了新理念,开阔了新思路,下一步,晋城将认真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改进工作作风,切实用好这次考察学习成果,把差距的压力变为动力,把学到的经验变成活力,变成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成果。(文 刘文华 编辑 常康睿)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