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郭春平:弘扬丧葬新风抵制低俗文化

发布时间:2019-04-11 10:49:2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郭春平:弘扬丧葬新风抵制低俗文化

  随着现代文明的不断推进与发展,我国清明祭祖风俗及殡葬方式不断创新。但近些年来,清明祭祖风俗及丧葬中的一些陋俗重生,迷信抬头,盲目攀比与腐败浪费现象严重蔓延。有些人父母活着时不孝敬,有病了也不去住院看病,去世后却大操大办丧事,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这些奢靡低俗之风,不仅加重了群众负担,而且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省政协委员郭春平认为,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在丧事改革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必须抵制腐败低俗现象蔓延,弘扬丧葬新风。

  山西省政协委员郭春平建议从以下五方面着手:

  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进行舆论引导。利用党课、组织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正确区分宗教信仰和封建迷信,广泛宣传“厚养薄葬”的思想,倡导健康、节俭、文明办丧事,将反腐倡廉文化贯穿在丧事等民俗领域,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的行动中,做到警钟常敲,积极做好思想疏导警示工作,营造一个文明节俭治丧、生态节地安葬、文明低碳祭扫的文化氛围。

  建立党员、干部操办丧事申报制度。党员、干部操办直系亲属丧事活动,必须事先如实向组织报告,于直系亲属去世后10日内填写上报《党员、干部操办丧事申报表》。写明丧葬方式、操办规模、时间地点、邀请人数等情况。并承诺坚持廉洁勤俭办丧事;不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及与行使职权有关的人员参加等。

  健全监管机制,强化组织协调。殡葬事宜涉及诸多方面,需要各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全面负责,纪检、民政、公安、财政、国土资源等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广泛参与,形成殡葬行为和丧事活动的监管机制。同时,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立协调统一、运行顺畅的工作秩序,加强监管措施,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建立严明奖惩的制约机制。党员干部操办丧事,自觉接受监督,并纳入干部选拔、晋升的条件之一。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强监管,对违反上述规定的人员,由所在单位或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处理。

  此外,建议建立举报制度。设立违规办理丧事举报电话并向社会公示,鼓励群众对党员干部丧事操办中的腐败、迷信等违纪行为进行举报。(山西日报记者 邓伟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