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国际陆港:出海口搬到山城阳泉“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9-04-17 14:32:2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国际陆港:出海口搬到山城“家门口” 年发运量1082万吨,销售收入53亿元

  2018年,山西(阳泉)国际陆港完成货物发运量1082万吨,销售收入53亿元,利润6300万元——这是陆港公司交出的第一份年终“成绩单”。今年一季度,陆港项目再接再厉:货物发运量240万吨,销售收入23亿元。

  为发挥好项目、大项目的引擎作用,按照山西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要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阳煤集团抢抓国家京津冀地区散货运输“汽转铁”政策,与中国铁路北京局、天津港集团合作,2017年底成立山西(阳泉)国际陆港公司,将天津“出海口”搬到山城“家门口”。

  依托自身丰富的煤炭资源,叠加陆港公司可全过程主导海铁联运的业务优势,阳煤集团下水煤业务不断扩大,实现了煤炭运输的提质增效。“我们把为用户量身定做煤炭产品作为一个重要课题,结合阳煤集团煤种特点,通过采购低硫、高挥发的煤种,开展港口配煤销售业务,直接满足终端用户的采购需求,达到市场、销量、收入同步增加的效果。去年以来,已累计发运下水煤118.71万吨。”陆港公司董事长庞云锋介绍。

  “公转铁”业务同样成为国际陆港新亮点。陆港公司在中国铁路北京局的支持下,去年快速完成了阳涉线相关站点的铁路立户工作,组织和顺、左权、昔阳等沿线的煤炭资源,从铁路发运至下游电厂。2018年,阳涉线累计发运量53.69万吨;今年一季度,阳涉线共发运煤炭52.77万吨——“公转铁”业务运营力度持续加大。记者了解到,陆港公司还将继续整合铁路运线周边矿井资源,采取站台租赁、合作发运或自行组织等多种方式,全力推行市场化“公转铁”发运。

  从“黑货”延伸到“白货”。3月7日,新疆昌吉。卸下氧化铝,晋新班列满载铝型材产品,一路呼啸,奔向北京周边市场。阳煤集团充分发挥陆港公司物贸资源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通了晋新班列。今年2月份,又与新疆农六师、信发物流签署相关协议,正式启动铝型材业务,实现了晋新班列的“重去重回”。下一步,将深入对接天津港、京铁物流和下游企业,调研对疆自备箱“重去重回”业务,逐步提升沿途业务量占比,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市场。“从‘黑货’向‘白货’,我们不断拓展范围,去年以来已发运‘白货’33.46万吨。”拿着报表,庞云峰看上去信心满满。

  搬到家门口的不仅是天津港。渤海之滨的黄骅港,这个山西地区运距最短的出海口,如今亦有了陆港公司的货轮。今年1月,陆港公司与中远海合作开展船代业务,截至3月底,由黄骅港共计发运2船、14.78万吨。

  2月20日,在阳煤集团“中国纳谷产业园”,阳泉保税物流中心(B型)及跨境电商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约。以此为平台,陆港公司将复制天津港东疆保税区功能,具备进口红酒、平行进口车、快消品等商品展示、仓储及出口商品预加工功能,打造华北地区最先进跨境电商平台,实现陆港业务从“黑货”到“白货”到“洋货”的华丽转身。

  “我们将力争把国际陆港项目建设成为大型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煤路港强强联合的‘第三方’,山西省双向开放的桥头堡,东中西陆海联运的无水港,物流业创新发展的示范区。”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表示。(山西日报记者 白雪峰 通讯员 任志青)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