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晋中迅速开展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19-04-30 18:07:2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4月26日晚,晋中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的民警们加班加点到深夜近23点,在晋中市华益巷和晋商文化广场东西两侧施划了214个停车位,极大地缓解了附近群众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

  除华益巷和晋商文化广场外,晋中市的其他大街小巷和广场也都发生着向优向美的新变化。在晋中市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中,广告下墙、线路下地、车辆进库的“两下一进”是晋中着力攻克的难点。“广告下墙”共涉及各类广告牌、门头牌匾7000多处,晋中市委、市政府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拿下”。“管线下地”,工程量、投资额都很大,晋中市彻底清除蜘蛛网。为实现“停车进位”,晋中用好楼上和地下空间资源增量,严格要求各类建筑停车位的“上天入地”配建。同时,晋中市在“错时共享”上下功夫,提高停车设施周转利用率。

  “买菜难”“如厕难”“停车难”等问题是晋中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的焦点。解决买菜难问题,就是要按照服务半径1000米左右、居民10分钟左右可到达的标准,完善已有和新建的各种层次的便民市场服务体系。今年,晋中要新建17个便民市场。解决如厕难问题,就是要抓好“厕所革命”,要综合考虑城市风貌和功能,以贴近群众为目的建设一批高标准厕所,同时要有计划地推进商街店铺、机关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解决停车难问题,就是要在增加车位用地供给的同时,做好交通替代,加快舒适快捷的公共交通系统建设。

  增绿、添韵、提速是晋中市城区正在打造的亮点。增绿,就是要扭住“一半森林一半城”的目标,大面积、大幅度提升城市绿量。添韵,就是要在街景改造、立面整治、公共设施换装、亮化工程等各个方面统筹设计,综合晋中文化性格、传统特色、气候环境等多种因素,找到自己的“主旋律”,体现与众不同的人文特点。提速,就是要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步伐,用好阳光政务“一网十平台”服务系统,通过数据资源高度集成和共享交换,让便民服务变“人跑腿”为“数据跑路”,让城市管理即时反应、精准调度。

  晋中市副市长郝向明表示,晋中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就是要下到绣花功夫,做好补短板、提品质、创特色、强管理等工作。补短板包括“两下一进”和“老旧小区改造”两项任务。“两下一进”任务包括广告下墙、线路下地、车辆进库问题。“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针对的是537个2000年前建设的小区,要因地制宜增加小区绿地和公共活动设施。提品质包括“立面风貌提档”“生态提质”“设施提质“和“扬尘防治”四项任务。“立面风貌提档”要对晋中市城区50条主次干道、180条小街巷,拆除违法建筑,增强视觉美感,提升城市风貌。“生态提质”要对25条主街道绿化带、16个公园、39块绿地提升绿量、优化景观、修复生态。“设施上档”要对晋中市政设施和便民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完善功能、优化布局。“扬尘防治”要对各类环卫基础设施进行提质提升。创特色包括“特色片区”和“便民市场”两项任务。“打造特色片区”,重点是北部、南部、东部、西部4个区域的建设。“便民市场建设”,主要是引入社会资本,推行华联模式,新建17处便民市场,形成运营专业、方便快捷、物美价廉,具有晋中特色的便民市场建设管理机制。强管理,就是全面实施“三勤合一”、全面推行“街长制”。晋中市将在市级层面要加快完善联动机制,构建联勤联动统一指挥、快速处置的指挥体系和运行体系,县级层面要加大力度,推进落实。“街长制”,主要通过对所有道路街巷确定街长,定人定街定职责,把责任落实到基层一线,形成街长、志愿者、老大妈和“三勤合一”协调联动的长效机制,构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格局,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供稿 晋中市委新闻中心 编辑 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