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运城绛县:村级监督监察让群众把心放在肚子里

发布时间:2019-05-03 17:42:5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运城绛县纪委监委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进一步把监察职能向农村延伸,推行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机制,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末梢神经直探基层,震慑常在。

  村级监察联络员必须为中共党员,当选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是中共党员的,授予其村级监察联络员身份,若不是中共党员的从农村党员代表或原则性较强、具有一定公信力的优秀党员中产生。村级监察联络员由村党支部推荐,乡镇党委审核,乡镇纪委任命,县监委备案。选出的村级监察联络员受乡镇党委和纪委直接领导,向乡镇党委和纪委报告工作,必要时可直接向县纪委监委报告。村级监察联络员履行“监督报告协助”的职责,即对党务、村务、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对监督对象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上报,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对村干部及村中事务有知情、质询、提醒和建议权,采取登记“一册三表三台账”的方式开展工作,实现全程记录、台账管理。

  2018年4月,绛县安峪镇东晋峪村村委会主任违规举办开业宴请,引得村民议论纷纷。该村监察联络员获悉后,立即向镇纪委报告。经核查,该村委会主任确实开业宴请6桌,共收受非亲属11人礼金1200元,违反了廉洁纪律,镇纪委随即对其立案审查,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2018年3月,绛县横水镇新庄村村级监察联络员针对该村两名村干部孙子过生日事宜、搬家事宜分别对其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严格遵守红白理事会章程,带头破除婚丧陋俗,倡导文明新风尚。经过提醒谈话,两位同志都只在小范围内宴请了亲属。

  像这样通过村级监察联络员发挥作用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从2018年至今,绛县189个行政村已全部配备了村级监察联络员。他们围绕“监督报告协助”的职责,大到监督“微权力”、把脉“微腐败”,小到反映民声民事、督促农村干部履职尽责,村级监察联络员的“探头”作用、“前哨”作用和“触角”作用已充分发挥。他们聚焦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领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实实在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进一步推进村级监察联络员机制,绛县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如:横水镇推进“五必访”工作机制;冷口乡推行“四监督、四到位”工作机制,并采取村村自由组合方式,开展村级监察联络员联合走访活动,破除人情干扰,确保线索收集的真实性;郝庄乡给全乡5544户群众发放村级监察联络员名片;安峪镇将每月10日定为村级监察联络员公开办公日,这些创新举措让村级监察联络员真正在广大农村“动”起来。

  截至2019年2月底,绛县已对2632名村级监督对象建立了廉政档案,进行了动态更新。全县村级监察联络员共开展各类监督事项2644项,提醒谈话1897人次,上报问题线索68件,其中,立案查处10案11人;协助县乡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113件。(文 杨冯彦 车俊峰 编辑 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