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五一”期间山西旅游收入近185亿

发布时间:2019-05-05 09:27:58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五一”期间山西旅游综合收入近185亿 同比增长20.05%,共接待游客3984.03万人次 低空旅游项目首飞,可以畅游长城、黄河、太行 踏青赏花、登山徒步游客最多,文化场馆等成为热门打卡地

  2019年“五一”假期,天气晴好、景色宜人,加之假期新政影响,游客出游热情被极大调动,5月4日晚,山西省文旅厅公布:“五一”假期,山西省旅游市场迎来新一波出游高峰,全省共接待旅游者3984.03万人次,同比增长14.3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4.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05%。

  “五一”假日期间,山西省旅游质监所共接听游客咨询电话213个,受理投诉案件45件。截至5月4日16时,未接到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亲子游占比超过六成

  “五一”期间,天气舒适,正是出游最好时间。游客中,25-34岁年龄段为出游主力军,占比达57.2%。家庭亲子游成为出行的主要类型,占比达到65.6%。

  首个四天“五一”小长假,中远程出行成为假日旅游市场主流。告别“走马观花”时代,快旅慢游成为游客最爱。42.0%的游客停留时间3-4天,出行距离在100-300公里范围的游客最多,占比33.8%。

  从旅游消费情况来看,山西省旅游消费结构不断朝着个性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数据显示,星级酒店(38.3%)和民俗客栈(38.0%)成为游客最爱。追求舒适成为消费升级的表现之一,55.4%的受访者表示舒适度成为“五一”出游关心要素,超过对价格和交通等要素的关心。以往单纯以门票经济的旅游消费有了很大转变。超过60%的游客人均消费500-2000元范围。餐饮、购物和住宿位居消费榜前三,景区门票消费第四。

  踏青赏花、登山徒步游客最多

  各类旅游产品丰富多彩,享美景成为“五一”出游热门之选。数据显示,“五一”出行以踏青赏花、登山徒步游客最多,主题乐园、乡村采摘、康养游憩、城市休闲很受欢迎,各地也推出各类旅游活动助力,游客乐享旅途、醉享美景。

  4月开始的“花之海·俏运城”美丽乡村游活动在“五一”期间持续发力,以它独特的地理环境及各式各样的春花,吸引着无数游人到运城乡村旅游区观光旅游。壶关八泉峡举办了快闪“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演出活动。临汾市古县第十二届“天下第一牡丹”文化旅游节于4月27日开幕。阳泉平定县在娘子关景区举办了2019年文化旅游艺术季暨娘子关文化旅游产品交流会。朔州市怀仁县举办了紫藤花海暨国际风筝艺术节。踏青徒步、休闲采摘等多种生态旅游类型,成为推动农旅互动、提升旅游品质的亮点。

  文化场馆成为热门打卡地

  假日期间,以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小镇、民俗风情等为代表的文化游持续火爆。调查显示,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和历史文化街区的受访者分别高达56.8%、41.7%、31.1%、44.1%和42.1%,文化场馆等成为热门打卡地。

  五一期间,各地文化场馆结合自身资源,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吸引游客。例如,山西博物院开展“晋魂”系列免费公益讲解。武乡八路军文化园的非遗文化《顶灯》演出,《太行游击队》《反扫荡》情景剧场吸引了不少慕名已久的观众。晋城大阳古镇和司徒小镇各类旅游演艺精彩纷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展演以及大型实景剧《又见老山西》与《千年铁魂》。运城市关帝庙每天表演鼓乐《关公出征》和舞蹈《欢聚一堂》等民俗节目。吕梁市孝义三皇庙为游客展示了孝义独特的国家非遗“皮影”文化,并设置了皮影表演及剪纸、刺绣、面塑体验区,游客兴趣浓厚。大同图书馆启动“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推出亲子阅读、漂流阅读、分享阅读等读书活动,日均接待市民千余人,成为市民假日休闲热门场所。

  空中看山西,畅游长城、黄河、太行

  为加快推进山西通用航空的建设,大力发展短途运输及低空旅游,从4月30日起山西省依托省内支线机场和太原尧城通用机场,开通至运城、大同、吕梁、长治短途运输4条试点航线,同时开展低空旅游运营服务。这是山西省获批全国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后向通航强省迈出实质进展的重要一步,成功实现了全省域4条短途运输航线和3个低空旅游项目的同步首飞,在全国尚属首次。

  低空旅游设计了“黄河揽胜”“太行风光”“万里长城”等系列产品,开展“空中观光+飞行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低空旅游项目,打响“空中看山西”旅游品牌。低空旅游起降点目前设有壶口瀑布景区、太行山大峡谷景区、雁门关景区三个起降点,选择空中客车系列EC135机型和H125机型(载客5人)等适合低空旅游的直升机执飞。

  山西省内短途旅游飞行与低空旅游的结合,不仅实现了畅游长城、黄河、太行三大板块,还给游客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高品质旅程,同时也将带动山西人再游、深游山西,外地游客特色游山西,更为发展全省乡村旅游供给了有效客群。

  提供便捷、惠民的智慧旅游服务

  随着山西省智慧旅游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便捷、惠民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展露新姿。

  山西省文旅厅推出的“一部手机游山西”APP在这个小长假智慧引导作用逐步显现。4月22日,“云游行”山西旅游年卡正式上线,从用户到景区、从游玩方式到交通工具,将互联网和旅游要素深度融合,以更加智能的方式提供惠民、利民和便民服务。晋祠博物馆正式迈入“全网购票”时代,引进“面部识别”入馆方式,晋祠文化与智慧科技相结合,散发魅力。皇城相府景区携手中国移动率先打造省内首家5G智慧景区,推进5G+VR全景直播、5G+AR慧眼、5G+智能旅游服务、5G+社交分享等5G智慧旅游系列应用,让智慧旅游更好地为游客服务,也为皇城相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用“科技”让来往游客深刻感受属于皇城相府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山西晚报记者 柴旭晖)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