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运城集中推出4个规划推进市城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07 17:40:5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5月6日,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市城区建设系列规划情况进行了信息发布和解读。

  为了更科学地推进大运城战略、引领高质量建设,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等国内优秀城市规划团队编制了《大运城总体规划2035》《北部新城片区规划》《官道河水系规划》《河东东街片区规划》等。运城市委、市政府集中推出了4个规划,全面展示了大运城建设的美好蓝图。四个规划阶段性成果主要内容如下:

  大运城总体规划2035-——面向未来之大运城

  运城市市城区辖区面积将由现在的1255多平方公里拓展到3900多平方公里;核心区控制面积为1650平方公里。大运城总体规划将城市定位为“‘一带一路’重要源点、晋陕豫区域副中心、先进制造业产业高地、生态宜居和华夏文明根祖文化旅游城市”,构建“一轴一脉、山水融城,一心三辅、组团发展”的核心区空间结构。“一轴”指沿着解放路、由中条山向北延伸的城市发展轴线。“一脉”指南部的中条山、盐池这一城市生态脉络,联通太行山和黄河。“一心”指中心城区,依托现有市城区发展壮大,形成北部新城、老城、空港、西部四个片区组团发展。“三辅”指临猗、夏都、解州三个辅城区,临猗、夏县撤县设区,解州发展定位得到提升,形成中心城区鼎足发展的三个辅城区。

  同时,运城将全面优化交通设施和公共设施布局,贯通机场和高铁站之间的城市道路,强化空铁联运的交通枢纽功能;优化干线公路网络,构建“一环九射”的干线公路结构体系,形成“一小时交通圈”。

  北部新城片区规划-——创新活力之大运城

  北部新城南起涑水街、北到复旦大街,规划范围约8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约50平方公里。未来的北部新城,将构建形成“一轴、双廊、三心、三区”的空间结构。“一轴”——依托解放路向北延伸的城市发展轴,建设创新集聚、功能融合、面向新时代的城市创新发展轴。“双廊”——一个是伴随官道河建设的纵向的中部生态廊道,另一个是借助高铁-高速的通道,控制两侧大规模绿色空间,形成的交通型的生态廊道。“三心”——位于创新发展轴线的三个城市级功能中心,分别是创新中心、商务中心和高教中心。“三区”——商务功能板块、产学研一体化基地以及居住功能板块。三大功能既主题鲜明,又互补融合,共同构建北部新城完善的功能本底。

  官道河水系规划-——水韵灵动之大运城

  官道河水系位于大运城城市中部,北起涑水河,蜿蜒穿过北部新城,然后一路南下,是运城市市城区“两横三纵、八湖围城”水系布局结构中重要的一纵,连接城市新区、老区、交通枢纽,是城市重要的生态基础设施,总长约35公里。

  规划将官道河水系分为南、北两段。北段为新开河段,长约20公里,从北向南依次打造了风景名胜区和游乐公园、滨水体育休闲公园、复合型滨水公园、高铁门户景观、大型综合性公园广场,形成可持续、高效化、激活化、独特化的滨水生态廊道。南段长约15公里,规划主要处理好滨水区域和周边建设用地之间的相互关系,针对已建成现状提出具体提升改造措施,对局部新建地块的生态景观进行规划。官道河水系建成后将成为贯通城市南北的重要生态廊道,

  河东东街片区规划--生态示范之大运城

  河东东街片区位于运城市内自然与景观资源较好的禹都公园、八一水库东侧,总面积约3.6平方公里。运城将建构30万平方米的开放水轴与公园作为片区最大的生态与开放空间载体,控制一条集滨水休闲、商业购物、文化展示、社区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5公里环形活力路径”;构建“商业酒店中心、商业休闲中心、文化中心、商务办公中心、双创中心、社区生活中心”6个协同互补的主题中心,引动片区发展。

  为了扎实推进市城区建设系列规划落地实施,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采取“五统一,五推动”措施,统一干部思想、统一宣传标准、统一技术规范、统一协调服务、统一指挥行动,保障规划实施。(供稿 运城市政府新闻办 编辑 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