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直面问题 立行立改 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9-05-10 16:27:47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太原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会精神 山西太原:直面问题 立行立改 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5月8日,太原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会精神和骆惠宁书记讲话精神,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

  会议指出,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太原市的问题客观实在、中肯深刻,是对我们工作的有力鞭策,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闻过则喜的态度,认错知错、认责知责,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反馈意见中指出了太原市存在的问题,说明太原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及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诸多短板,太原市委、市政府向山西省委、省政府作深刻检查。这些问题既是工作问题,更是标准问题、作风问题,充分反映出太原市的一些干部工作标准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统筹协调不够、责任落实不力。我们要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整改落实为契机,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抓好整改,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改善省城环境质量。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主动自觉抓好整改。太原市级领导和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高度,把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劲韧劲,以真改实改的负责态度,确保党中央和山西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效。

  会议强调,要树正理念、保持定力抓好整改。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倒逼产业创新转型,实现共促共进。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推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改造、转型、退出,横下一条心发展新兴产业,加快高端化、绿色循环发展,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靶向攻坚抓好整改。全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持空气质量优先原则,突出抓好控煤、治污、管车、降尘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做好降尘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抓好建设工地、拆迁工地、渣土清运、裸露地面、城乡接合部道路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加强水环境治理。按照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统筹推进饮用水、地下水、流域水、黑臭水、污废水“五水同治”,坚决完成省交办的水污染治理任务。强化娄烦水源地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切实让汾河这条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会议强调,要完善设施、加大投入抓好整改。各级财政要切实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全面推进环保项目建设,切实增强城市环保功能和承载能力。扎实做好八河治理后续整治工作,充分发挥防洪、美化、交通等综合功能,强化维护管理,巩固建设成果。

  会议强调,要严格政策、精准治理抓好整改。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环保政策,全面把握精神实质,结合实际细化实化,确保工作措施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煤改电”“煤改气”工作要与治污工作相结合,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在环保执法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避免简单粗放,坚决杜绝“一刀切”。

  会议强调,要提升标准、扎实作风抓好整改。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坚持一流理念、树立一流标准,极端负责、严谨细致,以整改实际成效检验工作标准提升。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不严不细不实等问题,坚决杜绝粗枝大叶、粗放管理、当甩手掌柜等漂浮作风。在触及深层次矛盾、涉及复杂利益关系的问题上绝不退缩,在长期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上绝不推责,在需要较长时间治理方能见效的环境问题上绝不拖延,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一往无前的胆魄坚决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会议强调,要勇于面对、落实责任抓好整改。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负总责,统筹抓好督查整改,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要持续落实包联督导县(市、区)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践行“一线工作法”,带头领办整改事项。各有关部门要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强调,要动真碰硬、问责问效抓好整改。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追责问责,对落实责任不力,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以问责追责倒逼整改落地见效。(杜星亮、张海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