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长治市全力营造良好局部教育生态

发布时间:2019-05-16 15:23:1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在山西省上下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长治市教育局坚持把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对标一流的靶向,面向社会、面向教师、面向家长,广泛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共征集意见41572条,汇总梳理1008条。他们及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加大整改力度,提升管理水平,积极营造了良好的局部教育生态。

  优质教育是群众的第一关切。随着时代发展对人才素养要求的变化,传统教学模式对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不足的弊端日渐显现。长治市教育局顺应群众企盼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先后派出200余名教师赴外地考察课改,组织6场次座谈会研究课改,教育局局长牛玉书11次深入课堂调研课改,出台了《关于在中小学校深入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目前,全市已经启动60所试点学校,年内将有300所学校实施课堂教学改革,2020年9月将实现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全覆盖。

  校外培训机构乱,破坏教育生态,群众意见很大。长治市教育局直面问题,主动联系民政、人社、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全市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171所,发现问题机构1006所,公布《白名单》295所、《黑名单》679所,问题机构整改完成率100%。大讨论启动之后,长治市教育局引深整治,源头治理,启动了双休日开放1天、寒假开放1周、暑假开放3周的免费校内课后服务,通过答疑解惑、社团活动、图书阅览、科普宣传等形式,满足了学生及家长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削弱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依赖。

  良好的教育生态要由学校、家庭、社会共育共建。长治市教育局成立了长治市家校共育指导委员会,组建讲师团,3月启动家校共育论坛,目前已连续组织5期,聘请专家、名师为3000余名家长讲授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家教方法。共育论坛引领各学校探索培训讲座、咨询服务、经验交流、社会实践、亲子活动等形式开展家校共育,实现家风校风教风互动互促,社会、家庭、学校同频共振。

  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需要提供丰富的教育供给。针对城镇挤、乡村弱的现状,长治教育统筹推进城乡学校建设,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建立了食堂、宿舍、厕所、取暖、饮水、洗浴6项农村寄宿制学校标准化体系,采用“笔试+技能测试+健康体检+合格证”准入方式,招录合格人员2143名,清退不合格人员738名,目前已经投入4.37亿元,完成381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部新闻发布会推介“长治案例”。

  作为一场学习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和行动的革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刻影响着教育系统的精神面貌,“改革创新”“对标一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等思想也已成为社会的共识。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在大讨论中亲自领办教育综合改革,作为长治“对标一流”的样板改革,要求树立决心和信心,打造一个局部教育生态。长治市委专门研究制定了《长治市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十大行动》,从扩大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供给、深化教学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举办艺体类特色高中、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加强中小学思政工作、改革中考招生评价标准、推行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提高教师待遇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利好举措,为打造长治局部教育生态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山西日报 李亚东)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