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课上剪纸学数学 课下剪出大名堂

发布时间:2019-05-23 15:56:3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5月21日上午,第八届太原“关工杯”《祝福祖国》少儿美术作品特展赛在太原美术馆开展,淖马小学数学老师武文秀和学生们历时3个多月创作的百余幅剪纸作品,在3号展厅主展墙上进行展示。武老师起初用剪纸方法教学,是希望学生们能形象地理解所学知识,没想到,学生们竟爱上了剪纸,创作的作品也越来越精美。

  5月21日上午,在太原美术馆开展的第八届太原“关工杯”《祝福祖国》少儿美术作品特展赛上,太原市杏花岭区淖马小学50岁的数学老师武文秀和学生们历时3个多月,创作了百余幅剪纸作品,全部展示在了美术馆3号展厅的主展墙上,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

  农民工子女学校的娃娃们能敲了锣鼓又会使剪刀

  活动一开场,由几十位活力四射的孩子们表演的锣鼓把现场气氛一下子就激扬了起来,而这些小小锣鼓表演者们,就是淖马小学的孩子们。顺着指示牌走进3号展厅,正对面就是整整一面墙的剪纸作品。创作者们,依然是淖马小学的学生们,指导老师就是武文秀。

  淖马小学属于太原市杏花岭区杨家峪联校,位于五龙口东街杏花岭区淖马村,是一所农民工子女学校。淖马小学260多名学生中,有一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

  武文秀老师介绍说,这些剪纸作品分别有祝福祖国主题、扇面剪纸、脸谱剪纸、课本故事剪纸等系列,都是她和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创作的。

  武老师作为一名数学老师,起初只是为了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能够对所学知识有个生动的体验,才开始利用剪纸作为教学方式。没想到,学生们越来越喜欢剪纸这种特殊体验,剪纸作品也越来越精美细致,直到今年首次进入太原美术馆参加展示,大放异彩。

  课本、国学、行为规范……都是剪纸素材

  武老师9岁的女儿张哲然这次以一幅“熊猫图”入选展出,这是一幅套色剪纸作品,分别使用了绿色、咖色和黑色的丝绒纸,熊猫的毛用锯齿剪的方式展现出来,这个特别难。“如果剪得不匀称,就会让熊猫的整个体态失去鲜活的感觉。”武老师说,虽然指导老师是她,但是主要创作都是孩子们自己完成的。

  不少参观者发现,这些剪纸作品中的许多内容都是取材于课本故事,如买椟还珠、磨杵成针、嫦娥奔月、凿壁借光、闻鸡起舞、惊弓之鸟等,另外还有利用扇面、脸谱等道具创作的剪纸作品,很有特点。

  淖马小学6年级的高喆这次参加展示的剪纸作品是课本故事“女娲补天”,她说自己和同学们从小学二年级就跟着武老师学习剪纸了。除了在数学课上学习时用到剪纸,大家在平时课余也都会随手拿起剪刀来练习,各种各样的图案、作品呈现在眼前后,都非常有成就感。

  从教30多年来,为了丰富教具,让孩子们的学习有更生动的体验,武老师一直坚持将剪纸融入教学中。比如剪纸用到对称图形,还有各种角度、比例,都可以通过剪纸在课堂上直观感受。“上课时我会让学生们都提前准备纸,比如学到平行四边形与长方形之间的关系这个教学知识点时,我会让大家把一张裁成平行四边形的纸沿着高裁剪开,再按照要求平移,很快就拼接成一个正方形。由于整个过程是孩子们亲自动手操作,所以大家可以轻松推导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武老师说,从教孩子们剪苹果、萝卜、小鸭子这些简单的作品,到一些复杂的人物肖像等,孩子们逐渐爱上剪纸,也爱上了数学。

  如今,武老师已经带着孩子们创作出了安全方面、德育方面、国学方面、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20条等系列剪纸作品。每年学校运动会,都是她和孩子们展示剪纸作品的大舞台,尤其是今年学生们把剪纸图形粘贴在裙子上、剪成红盖头、中国风披肩等,让所有人都眼前一亮。

  对于武老师自己来说,30多年的教学生涯,让她的这种独特的教学方法得到传播,她非常满意。如今淖马小学260多名学生中,有一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他们在武老师的教授下,学到了知识,也学到了剪纸技艺。(山西晚报记者 张婉 实习生 贺煊)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