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百里潇河生态长廊建设 ——晋中产城相融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22 13:13:39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这是晋中在新时代,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呵护致敬母亲河的生动实践。

  这是晋中以新作为,深入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加快“两山七河”生态治理修复决策部署的有力措施。

  这是晋中用新举措,瞄准高质量发展,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以“一半森林一半城、城在林中水在城”理念,打造经济与生态精细平衡、互惠双赢的新范式。

  璀璨玉带城南流,产城融合竞上游。繁华夏日,放眼市城区南部,百里潇河生态长廊建设如火如荼,一片水美林茂景华的景象。晋中市委、市政府以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持续推进百里潇河生态长廊建设,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抓。通过城区段多点、多方位、多方面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做优水、绿、产、城多篇文章,在强化生态涵养等基础上,致力于打造“一条玉带、三个方舟、八颗明珠、十大部落”,并立足“一心两翼,六区多点”、布局推动“四园九曲”,全力让潇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打造生态典范、文旅新区、转型引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涵养谱新篇

  “几乎每到假日,我都会带孩子来玩,让他们了解母亲河、亲近自然、增长知识。”7月19日,晋中市民李瑞玲在潇河城区段告诉记者,今年42岁的她是土生土长的榆次人,“现在潇河和潇河两岸的样子变化太大了,近两年尤为明显。”

  潇河,是晋中的母亲河,自昔阳县马道岭发源,途经寿阳县依地势稍做停留、聚细流形成松塔水库;随后蓄力奔行,合五水入榆,一路向西汇入汾河,全长147公里,流域面积3900平方公里。近年来,晋中全面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继往开来加速推进城市转型、绿色崛起。晋中城区段是潇河入汾的重要节点,平缓的地形还原了潇河豁然开朗、景致独特、生态丰富的特色、本色,为晋中做足水文章、推动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生态是底本,理念是框架,奋斗是画笔。当生态底本和发展理念深度契合,当生态优势遇上高点谋划、强力推动,一幅灵动的美丽画卷舒展在晋中市城区南部、呈现在世人面前。

  2018年,晋中市委、市政府高标准实施了22.5公里潇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资13亿元。今年,又启动了26.5公里生态修复和治理,共同合成百里潇河生态廊带。

  潇河,至此迈入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新纪元、新阶段。

  晋中市将沿河两侧各5公里范围纳入保护性开发,统筹深入实施新产业、新业态与生态环境治理,打造百里潇河生态产城融合带。区域总规划面积51万亩,治理面积27万亩,从调活水体到商、养、闲、情、艺、居全方位激活、全链条延伸、全方面发展,由东向西依次布局生态涵养、文创文旅、城市功能拓展三大区域,形成一带三区多元、半城绿半城水的生态长廊。

  站在全局看潇河。百里潇河生态长廊与市城区北部龙城大街区域开发相互呼应、双翼共振,建设山西城市生态新地标,构筑宜业、宜居、宜游、宜商的洼地,引领未来城市发展方向。

  立足生态养潇河。全段治理突出维持河流自然形态和自净能力,强调涵养、养生、养眼。潇河生态涵养区强化修复河道、蓄水成景、自然体系。游人漫步在天然而成的近郊公园,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徜徉于绵延纯粹的绿地湿地,美景于此,四时不同,会感到潇河的独特魅力。“诗”在远方,也在身边。

  “欸乃一声山水绿”,文旅文创增灵韵

  梦想照进现实,文旅融合发展。不久前,记者在潇河城区段莲花湾看到由著名艺术家张继钢设计创作的“梦幻·千手观音”喷泉音乐水秀各项准备工作正抓紧推进、进入冲刺阶段。这是晋中市继成功举办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之后,组织实施的又一重大文化品牌活动,也是充分展示潇河城区段综合治理成果的重要举措,将为大家献上精彩的演出和体验,拉开“中国·潇河文艺小镇”建设的序幕。

  据了解,潇河文创文旅区由著名艺术家张继钢领衔打造,其沿潇河城区段18.5公里,按5A级景区进行艺术空间形态的整体规划,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布局“一条玉带、三个方舟、八颗明珠、十大部落”,集艺术培训、展示、交流、传播于一体,致力于打造成为世界级艺术演艺殿堂、艺城一体新经济样板、城市新产业旗手。

  这些灵动的名字,给人以无限的遐想,正在变为一处处景观。“一条玉带”,整合百里潇河的山、水、人等要素,打造整体生命共同体,给人以更加完整的体验。“三个方舟”,引水增趣、筑岛塑心,分历史、艺术、科幻主题,植根晋中厚重文化,打造生长于生态岛链之上的当代“中国百老汇”。特别是核心景区莲花湾嵌入可活动式“梦幻·千手观音”喷泉音乐水秀,对舞台剧“千手观音”进行创新和转化,以全球首创的艺术形式提供独具魅力的“月光产品”,增强潇河长廊的艺术魅力和吸引力。

  “八颗明珠”,为郊野游憩区、趣味体验区、户外拓展区、表演观赏区、运动休闲区、诗意生活区、生态康养区、大地艺术观光区,星罗棋布排列在玉带之内,让生活和艺术高度结合,打造稳定提供良好居住生活环境。“十大部落”,容纳民间艺术、美术、工匠、影视、文学、时尚、音乐、舞蹈、戏剧、杂剧等多种形式,汇集国内外大师大匠,将集艺术生产、艺术体验、城市休闲、民俗旅游于一体,强化城市集散功能,发挥潇河综合优势。

  “凤飞翱翔兮”,功能拓展向未来

  百里潇河生态长廊的大力推进,让潇河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得到更大发挥,人民群众的认同感美誉度持续提升。当前,晋中抢抓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和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机遇,瞄准“不是省会的省会”,在潇河布局城市功能拓展区,拓展城市框架、补足城市短板,培育新时代宜居城市新气质、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区域以凰为形,打造“一心两翼,六区多点”的规划结构,将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有机相融,形成“四园九曲”的园林式宜居宜业城市板块。“四园”,即智创灵秀园、晋文化传承园、乐活运动公园和湿地生态科普园,致力于打造科技、时尚、健康、娱乐全维度工作生活乐活生态。

  综合创新服务,拓展蓝绿空间。“九曲”,将如一首赞歌随凤而翔,依势沿潇河不断前行。智慧空间、丹凤朝阳,筑台叠水、凤引流觞,生态主轴、凤凰于飞,运动休闲、凤舞飞扬,樱花漫漫、凤影灼灼,“一曲一景,曲移景异”;音乐草坪、引凤归巢,户外拓展、雏凤清声,自然科普、凤采书章,丰花湿地、百鸟朝凤,“水与城、水与绿、水与人”深度交融,激发出无限可能。

  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用钉钉子精神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作为,亮丽绿水青山、优化城市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潇河集纳太行气蕴、汾水灵秀、大匠风范,推动经济、生态、民生多方共赢和艺术、文化、生活完美交融,为推进黄河、太行、长城三大旅游板块发展贡献力量,促进相关产业持续做大做强。

  一流潇河山水明,一水灵动事业兴。在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我们敬畏自然、运用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晋中以潇河为媒、以生态为介,大魄力、大手笔、大力度实施百里潇河生态长廊建设,书写兔起鹘落之笔,施青山绿水之为,积凤起云集之势,行开拓创新之道,引客八方来,涌阔向未来。

  山水可望,未来可期。我们相信,在晋中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这里将向着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文创产业基地、中国北方富有特色的亲水家园、山西最便利的旅游集散栖居地、综改区示范区最优质的产业新区等目标坚实迈进。

  时已至,势正起。百里潇河生态长廊正向着千里而至万里,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