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大同浑源匠人孙培文:身残志坚 带领村民共致富

发布时间:2019-12-17 10:33:2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大同浑源匠人孙培文:身残志坚 带领村民共致富

孙培文带领的创业团队在加工、制作服装道具等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电动缝纫机、激光切割机、打孔修边机等十多台机械交替运转,从事裁剪、造型、组合等工序的二十多位师傅不停地忙碌着,这是山西大同浑源县蔡村一家艺术类企业有序加工的一幕。

  传承创新、与时俱进的匠人

  孙培文,便是这家企业的负责人。56岁的他出生于做皮匠活计的家庭,从小爱好手工制作,肯吃苦、能钻研、会创新,经常帮着担任皮匠老师傅的父亲打下手、赶营生、出新品,边上学边帮工。孙培文虽然左胳膊有残疾,但他从少年就立志子承父业,把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孙培文19岁从事裁缝职业,从皮艺制作到布艺加工。机械化、批量化的服装生产提高了他的收入,孙培文又瞄准了电影、电视、话剧、演出等所需的头饰、服装和道具,转型成了一名个性化、特色化的匠人。

  北漂成功、返乡创业的能人

  2003年,孙培文从大同浑源来到北京打拼创业,先后师从李广田、董轁边等北京知名服装设计师,学中干、干中学,十多年专心服务舞台“服化道”的幕后工作,2007年已在北京服装设计、头饰加工、面具制作领域小有名气。2015年,他在北京创办炫舞世纪服饰有限公司,成为从农村到北京务工群体的成功者。

大同浑源匠人孙培文:身残志坚 带领村民共致富

孙培文制作的面具

  截至目前,他带领的团队曾负责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上海特奥会开幕式上56个民族演员的头饰制作;话剧《兰陵王》和《赵氏孤儿》的面具制作;电影《我是大明星》和湖北省恩施大峡谷大型文艺晚会《龙船调》的服饰制作。

  “小康路上一个老乡都不能落下,只要愿意的,我就带他增收致富。”孙培文践行着自己的诺言。2019年10月,在大同市浑源县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中,在镇村领导的牵线搭桥下,孙培文回村建厂,将他的团队、技艺、机械等一并带回了老家,用他的智慧、技术“反哺家乡”,该村10余名贫困人员在他的厂里边学习技术边务工挣钱。

  孙培文说:“浑源县作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资源大县,有着广阔的艺术创作基础和发展空间,我一定要把服装设计、头饰加工、面具制作等与浑源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把产业做大做强,把艺术品做精做特,带出更多的传承艺人,更好地服务舞台、服务群众。”(图/文 李长春 穆鵬)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