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寻非遗文化 展阳泉魅力

发布时间:2019-12-27 09:01:48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寻非遗文化 展阳泉魅力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从矿石到红泥,从手中泥到紫砂壶,从碎瓷片到珍藏品……在阳泉市平定鼎裕紫砂有限公司、在冠窑砂器博物馆、在刻花瓷博物馆,阳泉的民间高手用娴熟的技艺展示着国家非遗文化的传承。

寻非遗文化 展阳泉魅力

  平定制陶制瓷,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即产白瓷,全国宋窑130个县,平定即在其中,属古定窑系,旧有“西窑”之称,在清代为山西产瓷大县之一,成为山西四大“土贡”窑之一。

寻非遗文化 展阳泉魅力

  在鼎裕紫砂有限公司,来自宜兴的紫砂专家很得意地向大家介绍各种颜色的原矿石和试片,她说:“紫砂是由矿石经过打磨再加工而成,这些矿石与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息息相关。目前平定现已探明紫砂储量20多亿吨,分布在冠山、冶西、张庄、锁簧、柏井等乡镇。与宜兴的紫砂资源相比,平定紫砂不仅有宜兴所有的紫泥、红泥、绿泥、锻泥等品种,还有独特的白泥、基泥搭配,甚至还有宜兴紫砂尚未发现的硒等微量元素。”

寻非遗文化 展阳泉魅力

  在“中国刻花瓷之乡”平定县,还有名闻远近的“三张”。拥有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刻花瓷代表性杰出传承人张聪。师从父亲张聪的兄弟两人,张文亮和张宏亮,一个眷恋刻花瓷,一个痴迷砂器,沉醉于陶瓷的世界乐此不疲。

寻非遗文化 展阳泉魅力

  平定砂器博物馆则遵循记叙历史、陈述故事、跟踪发展、迈向未来的宗旨,回望五千年平定砂器与人类文明相共生,与社会发展同脉动的一路足迹,是目前国内唯一以砂器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在这里,博物馆不仅按照时间顺序逐一将每个年代的砂器逐一展示,更是将制作过程公开透明向每一位来宾展示,将砂器文化大声说出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