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山西:夯实底盘稳经济 厚植优势促发展
2022-09-06 10:32:54来源:山西日报编辑:薛阳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夯实底盘稳经济 厚植优势促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工业新动能不断壮大,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3.8%;能源保供成效明显,煤、气、电持续安全稳定供应;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达32.3%……  

  全省经济延续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工业生产较快增长,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市场消费继续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这些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均有赖于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正如省委书记林武近日撰文指出的那样,正是因为百次会议(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已经超过一百次)紧抓不放,才能保持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才得以集中精力稳经济、保安全,交出了一份“感染人数相对较少、发展成效相对较好”的成绩单。

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加快释放产能、加强生产调度等方式增加煤炭产量,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8月17日,协鑫电力集团执行总裁孙昊明到访山煤国际煤炭销售分公司,对山煤国际在太仓港协鑫电厂电煤库存告急时刻给予的援助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在此次应急保供中,充分感受到了山煤国际务实担当的实干精神。  

  今年以来,山煤国际煤炭销售分公司精准统筹资源数量,足量签订合同,同时紧盯合同履约兑现率,坚持日计划、日汇报、日调度,以“天”为单位细化发运安排,足额提报铁路需求,充分发挥运力和产能优势,加强“公铁港”互补,把有限的资源用在保供的刀刃上。山煤国际煤炭销售分公司党总支书记、经理牛秀清表示,面对能源保供的重任,他们将继续坚持“保电煤就是保民生”的政治站位,全力以赴落实签约率、履约率、价格政策执行“三个百分百”要求,坚决打赢保供攻坚战。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党中央审时度势,在关键时刻作出重要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坚持从“国之大者”出发,山西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去年下半年以来,山西坚决落实国家下达的煤炭增产保供任务,全年煤炭产量达11.93亿吨,约占全国的1/3。今年,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加快释放产能、加强生产调度等方式增加煤炭产量。我省国资国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保安全、增产量、保供应、稳价格,全力以赴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6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方案》,提出8个方面的推进举措,有效增加煤炭产能产量。据统计,今年1至7月份,全省原煤产量完成74779万吨,同比增长9.7%,预计全年达13亿吨以上。山西将严格履约监管,确保按照中长期合同供应的6.2亿吨电煤如数、如期兑现。  

  省能源局副局长侯秉让表示,山西省将统筹抓好矿井建设、生产组织、产能核增、项目核准、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有效增加煤炭产能产量,继续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8月10日,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南部海域南澳勒门的海上风场上,35台海上风机叶片徐徐转动,由山西省太重集团生产制造的海上升压站矗立在海上。风机发出的电能通过海上升压站输送回陆地,为千家万户送去源源不断的新能源电能。  

  海上升压站是风电项目的海上中枢环节,堪称整个风电场运行的强大心脏,它负责把风机转动带来的电能电压由35kV升压到220kV,达到上网标准,为陆上开关站传输合格电能。据介绍,该海上升压站是太重集团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其建造和安装时间创下了国内预制式升压站陆上建造和海上安装的最短工期纪录。  

  作为山西省风电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太重集团正致力于打造1.5—8MW陆上风机和5—14MW海上风机全系列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形成资源开发、设计制造、服务运营、海陆一体的新型商业模式。  

  “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引领转型,实现集群规模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聚焦“六新”领域,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零到一、从一到多,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新标识。  

  今年5月27日,随着全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的召开,我省产业链链长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在山西省重点打造的10大产业链中,不乏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氢能、光伏、第三代半导体、合成生物等新兴产业。近日出台的《山西省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则明确提出,到2025年10大重点产业链规模效应初步显现,营业收入突破8400亿元。  

  围绕这10大重点产业链发展,山西省将着力实施产业链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倍增、重大项目攻坚、精准招商引资、创新能力提升、金融资本助力、供应链保稳等七大行动。  

  “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有场景、有前景。”近年来,山西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核心产业发展、数字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以传统产业提质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主要抓手,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收入达到1948.27亿元,同比增长26.4%。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成功举办两届晋阳湖峰会的基础上,今年的晋阳湖峰会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优秀成果发布,多个科研机构集中揭牌,签约项目154个,总投资达936.24亿元。

全省市场主体建设之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

  近日,从省小企业局传来消息,我省今年新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企业744户,与去年的350户相比,培育认定数量增长113%,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不低于500户”的目标任务,上半年率先实现了“专精特新”企业市场主体同比倍增目标。  

  围绕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企业,省小企业局在全省建立了“建库、摸底、培训、培育、助申”培育机制。经过培训培育,全省上年度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申报“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增加到1046户。  

  目前,山西省“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113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63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00户,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18户。  

  市场主体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将今年确定为全省市场主体建设年,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要全面实施市场主体倍增一揽子政策,力争2025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600万户左右。  

  山西省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省发展改革委会同48个部门,组成市场主体倍增政策创设综合协调小组,在广泛调研、反复研讨的基础上,构建起市场主体倍增“1+1+8+1”政策体系,从市场主体需求关切出发,力求通过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政策创新,为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截至7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64.22万户,同比增长21.63%。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切实抓好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的落地落实,省政府还专门成立了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确保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全省上下闻令而动,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太原市持续打出市场主体倍增“组合拳”,大幅提升开办企业便捷度。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办”,新办企业登记业务“3.6小时办结”。在全省率先建设企业登记“线上帮办系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在线“一企一策”商事登记业务咨询和“您说我办、免费邮寄”的帮代办服务,群众足不出户,营业执照就能送上门。实行“一照多址”,简化企业设立分支机构登记手续。推行“一址多照”,允许托管公司以自己的住所地址,为无固定办公场所的创业者和新业态市场主体办理集群登记。  

  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必将为我省加快转型蹚新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活力。(山西日报 记者刘瑞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